世卫:印度Delta正成为主流病毒株 已扩散到超80国且持续突变

世界卫生组织(WHO)首席科学家周五(6月18号)表示,最早出现在印度的Delta变异病毒株,比其他的变体更具传染性,已成为全球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流行的主要病毒株。

在印度首先发现的B16172新冠病毒变体被世卫组织命名为Delta
在印度首先发现的B16172新冠病毒变体被世卫组织命名为Delta © OMS

世卫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Soumya Swaminathan)在记者会中说,这是因为Delta变异病毒“传染力显着增强”。斯瓦米纳坦说,变异株正在传播导致全球情势持续变化。科学家需要更多关于Delta变异株的资料,包括对疫苗效力的影响。  世卫组织也正密切关注有多少人感染、其中有多少人住院及重症。

报道称,研究显示,Delta病毒的传染力比最早在英国发现的Alpha变异病毒高60%,而Alpha又比2019年底在中国武汉出现的原始病毒株更具传染力。

世卫组织16日表示,Delta变异株已扩散到超过80国,并持续突变。随着一些国家在民众施打疫苗正逐步走出解封,试图恢复正常生活之际,Delta 变异病毒高传播力为这种趋势蒙上一层阴影。

根据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数据,目前美国新增确诊病例中,感染Delta病毒株的患者就占10%,超过上周的6%。 CDC主任瓦伦斯基(Rochelle Walensky)今天呼吁美国人接种疫苗对抗新型冠状病毒,她同时也预期Delta将成为美国主要流行的病毒株。她说,从高度传染力来看,虽然Delta病毒株很令人担忧,“但我们的疫苗有效”,一旦接种,就对Delta病毒有防护力。

英国近来也发现Delta变异株在境内流行,感染Delta的人数已超过Alpha感染者。目前英国新增确诊病例中,超过60%是感染Delta病毒株。英国首相约翰逊14日晚已经宣布,鉴于变异新冠病毒正在快速传播,英格兰地区将推迟4周执行最后阶段的“解封”措施。

 世卫上月已将Delta列为“高关注变异株”。被列为“高关注”,意味这种病毒传染力更强、更致命,或现有疫苗及疗法较难对付。    世卫官员16日表示,有报告称Delta变异株会造成更严重的症状,但还需要更多研究来证实这些说法。不过,有迹象显示,Delta可能会引发与其他变异株不同的症状。

 英格兰公共卫生署14日公布一项分析,内容显示,施打两剂辉瑞(Pfizer)/BioNTech疫苗或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对预防因感染Delta而住院的风险非常有效。(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