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人是灵性物种,越自由,她的生命才精彩

一张在朋友圈中分享的图,引来了毛传媒读者的兴趣和思考,引来了以下的闪烁着思想光芒的评论。

William:

这个图简单明了的说明了一个事实:从秦朝到清朝2000多年里,士大夫在最高权力面前的地位不断下降,最后只能跪在地上做奴才。

而秦以前不是这个样子的,“孟子”里有很多的话都是孟子在教导国君,就像老师在教导学生一样。

刘炼:

从春秋到战国,是士族崛起的阶段。

有梦人:

是啊,春秋战国的数百年间是君威势弱、诸侯群起、继而思想活跃、文化兴盛的时期,与古希腊文明差不多在同一历史维度。

由此联想,宋朝特别是南宋的繁荣也似乎是同一种逻辑:君越小,社会越发达。欧洲中世纪的黑暗源于宗教桎梏,从反面证明了社会自由对人类发展的至关重要性。美国的自由联邦体制大概也是她迅速雄起的关键。

日本侵华前的民国时期,帝王不再,军阀割据匪患四起,但照样成就了全新的文化发展和民生进步。

人是灵性物种,越自由,她的生命才精彩。

鹦鹉

马克思的共产主义乌托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的最大自由。可惜他的徒子徒孙们完全背叛了他的初衷,无不以限制人民的自由为圭臬。

求同

20世纪进步很大,到了红潮,不敢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