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 中国富豪资产缩水有多严重

中国政府最近大力开展对科技行业的监管,首先,阿里巴巴受到反垄断处罚。此外,其金融子公司蚂蚁集团面临改制为金融控股公司的必要,进而将受到金融公司监管规则的约束。之后中国政府又收紧了对其他科技巨头的控制措施。美团、京东和腾讯不得不让自己的业务遵守新规。

中国最大出租车公司滴滴在纽约首次公开募股后随即受到中国监管机构的抨击,导致该公司市值骤降。中国科技巨头行业的富翁穷了多少?毕竟,他们的公司曾经在监管不严的情况下,在中国鼓励创新和商业的沃土中以每年几倍的速度增长。

王健林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自 7 月初以来,包括腾讯总裁马化腾和拼多多黄峥在内的 22 位中国亿万富翁的个人财富减少了 870 亿美元。

滴滴在纽约首次公开募股后,跌幅尤其明显。

自那时以来技术和生物技术公司所有者的财富下降了 16%。损失最为惨重的是拼多多的主人。他的财富减少了156亿美元。

腾讯的马化腾也不走运——他损失了120亿美元,仅成为中国第三大富豪。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虽然目前更富有,但在中国政府阻止该公司在香港和上海的 IPO 后,马云的财富缩水了近 130 亿美元。

最近中国政府又给从事教育的公司的所有者给予了沉重打击, 宣布这些公司应重组其业务并成为非营利组织。新东方教育的创始人几乎立即损失了 25 亿美元——这是他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价值下降的数额。

然而,对一些人来说,监管风暴反而带来了好处。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相反,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看,从事有前途和值得信赖的行业的公司的所有者,却在他人的不幸中赚了大钱。这首先是瓶装水公司农夫山泉的老板。自6月底以来,他的财富增长了50亿美元,达到720亿美元。

由于中国政府支持国内汽车行业,尤其​​是电动汽车的生产,中国九大汽车制造商的所有者表现良好。他们获得了 220 亿美元的财富。

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最大公司的所有者也增加了 130 亿美元的个人财富。

据《金融时报》报道,预计北京会在2021年年底前削弱对技术领域的控制或降低对汽车行业和可再生能源的支持力度。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