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推行“中国+”新国策,以减少对最大贸易伙伴的过度依赖

联邦国库部长乔什·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说,澳大利亚必须接受一项新的国家战略 – “中国+”战略,确保澳洲企业通过长期调整实现市场多元化,巩固其供应链,并减少对澳洲最大贸易伙伴的任何过度依赖;从而使经济和商业在战略竞争的新时代,在面对中国的经济胁迫方面具有更强的韧性。

9月6日,澳大利亚财长乔什·弗莱登伯格在澳洲一所国立大学的领导力论坛发表的演讲中,将中国与冷战时期的苏联相比较。他说,“冷战期间,苏联在很大程度上与世界其他国家隔绝,而今天的中国则在全球经济和贸易体系中的融入程度很深。现在中国是全球近13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中国在全球GDP中的份额将在2021年增加到18.8%,而2001年仅为7.7%。

弗莱登伯格部长说:“我们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我们在核心价值观上做出妥协。“

由于中国提出对澳大利亚的14项所谓“罪状”以证明其贸易制裁是合理的,澳洲葡萄酒、海产品、大麦和煤炭出口商已经部分或完全失去了他们的主要国际市场。

弗莱登伯格先生说,在新的 “中国+”战略下,商业领袖们将更加努力地进行远离中国市场的多元化发展,投资于网络安全和发展更安全的供应链。他保证澳大利亚将始终保持 “坚定地捍卫我们的主权和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澳大利亚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