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国电力供应出现危机 对澳洲的煤炭禁令使危机加剧

北京对澳大利亚煤炭的禁令加剧了中国连续不断的电力危机,这场危机使工厂关闭,家庭陷入黑暗,以及切断交通灯造成的混乱。

经济学家正在密切关注这一情况,一些人则下调了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预测。

中国南方的热浪、世界经济回暖推高能源价格以及其国内煤炭生产受到的冲击,这一风暴导致中国的动力煤价格飙升。

中国的问题出现之际,作为主要的能源出口国,澳大利亚的企业从接近创纪录的煤炭和液化天然气价格中获益。

在Morrison政府要求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独立调查后,中国政府于2020年中期将煤炭贸易列入黑名单,而在此之前澳大利亚生产商向中国出口了价值140亿的动力煤和炼焦煤。

中国三分之二以上的电力网络采用煤炭发电。

中国的国内煤炭生产商——该国的一个主要特殊利益集团——占中国动力煤供应的90%以上。在需求紧张时,进口动力煤被用来减少价格飙升。

能源专家说,煤炭禁令对这一问题有影响。

“目前很清楚的是(煤价)是根本原因,”绿色和平组织中国分部驻北京的高级气候和能源政策官员Li Shou说。”澳大利亚是因素之一,”他说。

厦门大学教授林伯强(Lin Boqiang)说,从中国的煤炭产区通过铁路运输煤炭到沿海工厂,比从澳大利亚海运更昂贵。

其他人则淡化了情况与澳大利亚煤炭禁令之间的关联。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援引一位 “业内人士 “的话说,将煤炭短缺与缺少澳大利亚煤炭联系起来是 “荒谬的”。

中国发电厂已经增加了从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和蒙古的进口,以抵消失去的澳大利亚供应,而在禁令出台之前,澳大利一直是一个可靠的供应商。

在中国东北的吉林省和邻近的辽宁省和黑龙江省周末发生停电后,吉林省省长韩俊告诉国家控制的《吉林日报》,他将 “争取更多的进口指标“。

广东、福建、浙江和中国工业大省江苏也实行了电力配给限制。

中国的大多数电价是固定的,这意味着由于煤价飙升,生产商目前正在亏损。

“他们供应的(电力)越多,他们的财务状况就越困难。如何帮助恢复发电商的供应动力,可能是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澳新银行(ANZ)专注于中国的经济学家Raymond Yeung说。

(澳大利亚人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