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短评】大一统观念下,中西方再来一次冲突不足为奇

作者: 鹦鹉先生

综合几个月来拜登的对中政策,表面上给足了中国面子,诱使中国与其合作;背后面,磨刀霍霍不松懈,打造反中同盟,制裁、围堵依然。美国想依靠前沿盟国(日本、台湾、澳大利亚)打头阵,同时也可能不情愿地被盟国拉入战场。前不久日本海上警视厅和中国海巡船在钓鱼岛附近相撞,很容易引起开火。届时,美军将必须按盟约加入战斗。

所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萨利文紧急约见杨洁篪会谈,很可能就是因为最近台海升高的紧张气氛。

沙利文(右)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苏利文和杨洁篪的会谈的实质内容开始报道出来,大家会知道美国在台湾的底线。

美方是要中共确信如果打台湾,将会遭面临灭顶之灾。但这并不一定能阻赫。人不总是理性的,尤其是荷尔蒙爆棚的人。

从近代到现代,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冲突,都是因不守西方世界制定的规则而起。从鸦片战争,英法联军,八国联军到朝鲜战争,没有例外。

为什么中国在朝鲜作战部队叫“志愿军”?为什么要抹除任何中国军队的番号,标志?为什么秘密进入朝鲜,不宣而战?因为名不正言不顺。对方是联合国授权的多国部队,到朝鲜驱赶侵入韩国的朝鲜侵略者。中国是帮侵略者打仗,所以不敢正大光明、堂堂正正的去打。

如今的中美冲突、中西冲突依然是中国要改变通行的国际规则,不愿遵守美国建立起来的战后国际秩序;因此,下一场冲突也毫不例外的会是与西方多国联军对垒,前面几次战争结果如何,后面的战争恐怕是同样结果。

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前也没有一直策划者与美国全面开战,双方还有很多贸易往来。但一旦走上那条自我膨胀的不归路,神也拉不回来。

日本在1945和2020年

战后70多年世界范围内相对的和平环境给人类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这离不开国际社会按规则行事。如果对此没有清醒认识,而信奉丛林原则,其结果必定是被群殴。 贸易问题、台湾问题、南海问题,所有一切都可以和平方式解决,前提是认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非经原住民同意任意决定他们的命运、肆意武力威胁邻国、扩张有争议的领土,那会被视为冲撞规则的惹事精。成王败寇大一统与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完全相左,继续以此洗脑国人本质上就是把全体国人推到人类的对立面。不放弃这些,中国就不会有持久的外部和平,与西方的冲突也无法避免。

守规则必须是来自内心接受妥协,而不是心想无法无天但迫于现实而假装韬光养晦。

看看今天中国人与西方人的想法如此大相径庭,不得不感慨中国与西方文明的距离仍然是那么遥远;所以再来一次冲突也不为怪。

电影“长津湖”很合时宜地上演,对中国人民做战前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