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前总理托尼·艾伯特在台北发表演说 尖锐批评北京

在澳大利亚与北京关系严重破裂之后,前总理Tony Abbott在台北的一次特别演讲中宣称 “现在没有什么比声援台湾更紧迫”。

在10月8日周五对包括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内的听众发表的主题演讲中,Abbott先生发表了自50多年前堪培拉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澳大利亚前总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作的最尖锐的批评。

“两年前,我曾犹豫是否参加这次会议,以免激怒中国,”这位前总理承认,然后他概述了他对习近平主席领导下的中国进行全面重新评估的原因。

“从那时以来,北京已经撕毁了关于香港的’一国两制’条约;将100多万维吾尔人关进集中营;加强了对其本国公民的网络监视;废除了受欢迎的人物以支持对新的红色皇帝的崇拜;在喜马拉雅山脉残害印度士兵;在其东部海域胁迫其他声索方;并对台湾进行越来越多的恐吓性飞行,”Abbott在玉山论坛上说。

“它将贸易武器化,特别是针对澳大利亚,我们的大麦、葡萄酒和煤炭出口都被虚假的安全理由中止,其大使馆公布了14项要求——基本上是要求我们成为一个附庸国家——这是任何有自尊的国家都无法接受的,”他说。

他解释说,触发对以前每年价值超过200亿的澳大利亚出口的实施制裁的因素是Morrison政府要求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调查。

“所以今年,我在这里得出结论,中国的好战行为都是自身产生的,”他告诉包括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和台湾高级安全官员在内的听众。

Abbott先生是第二位在这一年度会议上发言的澳大利亚前总理,该会议旨在加强台湾在这个争议日益激烈的地区的关系。

他的继任者,前总理Malcolm Turnbull曾在去年的会议上发表了在线主题演讲,这也表明澳大利亚大部分政治机构对北京的介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也原定出席今年的活动,但在会议上宣读的信息中说,由于检疫限制,他无法出席。

周五,Abbott先生指出,他领导的政府支持中国的崛起,签署了一项自由贸易协定,并加入了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我以为这将有助于让中国在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中占有一席之地,”他说。

他提到了最近一位与北京有关的中国教授的评论,后者认为澳大利亚从其盟国美国和英国获得核动力潜艇的协议将使其成为 “一场可能的核战争的目标”。

“因此,如果在我们的地区能听到’战鼓’,正如我们的一位官员所指出的,那不是澳大利亚在敲鼓,”Abbott先生说。

“我们敲响的唯一的鼓声是为了正义和自由——为中国和台湾所有人民的自由,让他们对自己的生活和未来做出自己的决定,”他说。

台湾国防部长10月6日表示,与中国的军事紧张局势处于40多年来的 “最严重 “状态,并警告说北京将有能力在2025年前发动 “全面 “入侵。

《华尔街日报》周五报道说,随着对中国风险门槛上升的担忧加剧,一支美国特种作战部队和一支海军陆战队特遣队一直在台湾秘密行动,训练军事力量以加强该岛的防御。

Abbott提到澳大利亚的盟友和伙伴之间加强了协调,对北京在该地区不断提高的军事行动节奏感到担忧。

“正是北京将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联系在一起,催生出四边安全对话(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因为其一直都很不讲理;它越是咄咄逼人,它的对手就越多,”他说。

他说,中国的内部驱动力正推动着其高度的攻击性,这使得 “北京很有可能很快采取灾难性的行动”。

“我们的挑战是努力确保不可想象的事情仍是不可能的发生的;而可能的事情不会变成可能,”他说。

“这就是为什么台湾的朋友们强调台湾的未来应该由它自己的人民决定现在是如此重要;并让北京知道,任何胁迫的企图都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

继北京在台湾附近出动了近150架战斗机之后,拜登政府本周称美国对台湾的承诺是 “坚如磐石 “。

“我不认为美国能看着台湾被吞噬而袖手旁观,”Abbott先生说。

“我认为澳大利亚不应对一个拥有近2500万人口的民主同胞的命运无动于衷。”

Abbott先生说,台湾将是对习近平的中国是否能与国际社会大部分国家重建信任的“考验”。

他说,民主世界需要 “支持这个民主同胞”,包括欢迎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议》(CPTPP)。

他补充说,在北京 “与澳大利亚打贸易战和进行全方位的掠夺性贸易 “的情况下,北京加入这个庞大协议的申请永远不可能被接受。

“我们若想要一个更好的世界,现在没有什么比声援台湾更迫切的了,”他说。

(澳大利亚人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