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警告亚太地区不要回到冷战对立,澳洲总理表示澳洲在国防主权决定上绝不退缩

在习近平主席警告亚太地区不要 “回到”冷战式的对立之后,总理Scott Morrison对北京回击称,澳大利亚在确保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方面绝不会妥协。

在对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之间的AUKUS伙伴关系提出的一次几乎不加掩饰的批评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警告说”以意识形态划线、搞地缘政治小圈子,终究是没有前途的”。

澳大利亚总理Morrison 11月12日上周五下午在墨尔本发表讲话时说,澳大利亚在国防问题上做出主权决定的权利上绝不会退缩。

“如果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因此而成为目标,如果这意味着我们会因为决定获得更好的潜艇而招致批评,这让人们不快,他们想对我大加攻击的话,那就这样吧,”他说。

“拥有自由和开放的印度 – 太平洋地区的一个关键是尤其要与我们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合作。”

Morrison 说,AUKUS伙伴关系对确保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至关重要。

中国已经对澳大利亚的出口实施了200亿的贸易禁令,并冻结了与澳大利亚部长的高级别接触,习近平声称,中国将 “构筑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

“我们要坚持向前看、朝前走,反对歧视性、排他性做法,”习近平说。

中国一直对英语国家的AUKUS三边伙伴关系进行严厉批评,认为它对区域稳定构成了威胁。

习近平说,中国 “将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并通过其 “一带一路 “倡议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他强调了他的国家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贸易协定的申请,说该国 “致力于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并将继续开放起农业和制造业。

“我们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习近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