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习近平希望美方不搞新冷战 ,拜登要确保两国竞争不转为冲突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北京时间星期二(11月16日)8点45分开始视频会晤。双方在对外公开的开场白中对彼此释出友好信号,并表示会就共同关切的领域展开对话。

根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美国总统拜登的视频会晤中,希望“美方把不打‘新冷战’表态落到实处”。拜登则透过白宫声明强调,关切新疆、西藏和香港的做法以及更广泛的人权问题。新华社报道说,习近平表示,“愿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就人权问题开展对话”,但“不赞成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拜登在与习近平的会谈中明确表示,需要保护美国工人和产业免受中国不公平的贸易和经济行为的影响。习近平则要美国“停止滥用和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中国企业”,“不要把中美经贸问题政治化”,同意实施升级版的“快捷通道”,提供美国工商界人士到中国的便利。

拜登在本次中美首脑线上峰会说:“作为中国和美国的领导人,我们有责任确保我们国家之间的竞争不会转向冲突。”

作为开场白,拜登向习近平表示,美国的目标是确保双方竞争“不偏向冲突”,并希望就人权问题“坦率对话”。路透社报道,两位领导人在屏幕上看到对方后就相互挥手。

习近平告诉拜登,双方需要加强沟通。他称拜登为“老朋友”,并表示:“总统先生,我随时准备与您合作,建立共识,采取积极措施,推动中美关系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拜登说,他预计两人将花大量时间讨论存在分歧的领域,包括人权、经济和“确保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习近平则强调,包括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在内的全球性挑战,都需要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

拜登尽管国内民意低落,不过,白宫新闻发言人菩萨基认为,面对习近平,拜登处于有利的地位,因为美国将通过巨额公共投资计划,美国将进一步强化国际联盟。

白宫官员说,拜登总统明确表示美国已做好了参与激烈竞争的准备,但不想与中国发生公开冲突,并渴望在两国利益一致的领域展开合作。

奥巴马任期内的外交官和亚洲问题专家丹尼.拉塞尔发表在『外交事务』的文章称:“如果拜登和习近平能够建立定期沟通的节奏,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进行面对面的会谈,那么中美两国就可以更容易管理他们关系的波动性和风险。”   他的文章的副题是:“外交无法修复这种关系,但现在是避免灾难的时候了。

(综合新加坡联合早报、法广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