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台海危机,日本在冲绳列岛强化电子战部署

日媒10月11日报道,日本防卫省联合参谋室将于11月实施自卫队综合演习,内容包括开展以 “电子战”为前提的训练。专家认为日本因应对台海危机,未来将继续加强西南地区的防卫部署。

对中情报收集

日媒《琉球新报》10月11日报道,日本防卫省联合参谋室将于11月下旬实施自卫队综合演习,内容包括在冲绳列岛上使用私人港口和私人土地的训练,在本部町将开展以使用电磁波 “电子战”为前提的训练。

日本前防卫厅情报本部长太田文雄将军(Fumio Ota)对美国之音表示,台海与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周边局势日益紧张,面对中国不断升高的威胁,日本正在强化军事上的电子信息收集能力。

他说:“电子战目前的趋势在我看来是从‘时间序列’升级到‘混合动力’,再进化到‘跨域’的顺序。所谓的‘时间序列’是像俄罗斯在格鲁吉亚发生武装袭击之前所做的网络攻击;混合动力是一种与民兵袭击和断电同时进行的电子战,俄罗斯曾经在乌克兰运用这种方式。‘跨域’是例如为陆、海、空和导弹部队提供位置信息的卫星定位系统GPS信息进行电磁波干扰的行动。”

太田文雄指出,所谓的“电子战”严格说起来应该称为“以无线电波收集情报的战术”,接下来的电子战除了收集敌方电磁波相关信息,还会以电波和电磁波向对方的通信设备或雷达发射强力电波来干扰对方的电子攻击,并以变更频率和增加输出功率的方式化解对方的电子攻击等。他表示,中国与俄罗斯都在迅速加强电子战的攻击能力,因此防卫省已经将加强电磁波等新领域视为接下来军事部署的加强重点,近期内就会完成针对中国威胁的电子战部队追加部署。

日本前防卫厅情报本部长太田文雄将军表示,台海安全是近年内防卫省军事部署的重中之重,电子战的部署当然也以此为目标。

(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