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好阿里未来?雅虎套现760亿美元从阿里巴巴退出!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十五年欢聚之后,雅虎终于要从阿里巴巴套现离场了。

今日,据外媒报道称,2016年雅虎(Yahoo)和威瑞森(Verizon)合并后遗留下来的投资公司Altaba寻求股东批准进行全面清算和解散。在获得股东批准进行清算和解散之前,该基金有意出售不超过其所持阿里巴巴股份的50%。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Altaba持有阿里巴巴10.96%的ADR股份,市值约760亿美元。

15年获得70倍收益,这比当年在北京买房子投资收益还高。

1.jpg

对雅虎和威瑞森合并后遗留下来的投资公司Altaba寻求股东批准进行全面清算和解散的消息,阿里巴巴回应称,股票就是用来买卖的,任何股东,在任何时候,出于任何目的,都有权力处理自己的股票。我们为雅虎当年投资阿里而获得的丰厚回报感到高兴,同时这些回报能为今天的雅虎帮上点忙而感到欣慰。

【新闻背景】

雅虎与阿里的欢聚时光

1994年,因为看到网络搜索的机会,斯坦福大学的两位毕业生杨致远和大卫费罗在美国做了Jerry’s Guide to the World Wide Web网站,接下来改名Yahoo!,第二年成立公司。

杨致远和大卫费罗

1997年,Yahoo!并购了网络通信公司Four11,后来成为了市场占有率极高的Yahoo邮箱,直到7年后出现了Gmail。同年,Yahoo!并购了ClassicGames 网站,后来成了Yahoo游戏。

1999年,Yahoo发布了即时通讯工具Yahoo messenger,在Yahoo的号召力下曾经风靡全球多年。同年 9 月,中国雅虎网站开通。

2000年6月28日,Yahoo!并购了eGroups公司,之后成为了Yahoo! Groups,开始做社交。同年雅虎的市值就已经达到128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1050亿。

2003年11月,雅虎中国出资1.2亿美金全资收购提供中文上网服务领导公司3721。当年周鸿祎拼劲十足,经常不按常理出牌,包括2004年7月雅虎中国率先推出1G电子邮箱,开创中国电子邮箱G时代。可周鸿祎先斩后奏的行为,引起了Yahoo董事会的不满。与此同时,董事会对雅虎中国提出了高盈利目标,并且不给资金支持。最终导致周鸿祎离开了雅虎中国。

2005年8 月,雅虎向阿里巴巴投资了10 亿美元,同时阿里巴巴全面收购雅虎中国,雅虎中国成为阿里巴巴旗下网站。

2013 年 8 月 2 0日,中国雅虎邮箱停止服务。

2013 年 8 月 31 日,雅虎中国宣布停止,不再提供资讯及社区服务。

2016 年 4 月 18 日,雅虎在美国加州桑尼维尔宣告死亡,其在第四季已经亏损逾 44 亿美元,随后众多公司对雅虎进行竞购报价。

2016 年 7 月 25 日,美国运营商 Verizon 最终敲定以 48 亿美元收购雅虎核心资产。

2017 年 1 月 9 日,雅虎宣布公司将核心业务出售给 Verizon 通讯的交易完成后,CEO 玛丽莎·梅耶尔将退出董事会。同时,雅虎剩余业务将更名为 Altaba Inc,转型成为一家投资公司。

如今, Altaba Inc宣布,基金董事会已根据完全清算和解散计划批准基金的清算和解散,有网友表示:原因只有一个,未看好阿里未来。今日阿里非彼时阿里,核心人物已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