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群岛骚乱,华人店铺被烧 澳洲应请求派遣警察及部队维和

随着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Honiara)第二天发生骚乱,总理Scott Morrison说,澳大利亚将在向这个太平洋岛国派遣联邦警察和澳大利亚国防军人员。

《澳大利亚人报》披露,所罗门群岛总理Manasseh Sogavare请求澳大利亚帮助恢复霍尼亚拉的秩序。在索加瓦雷政府与澳大利亚驻霍尼亚拉高级专员公署进行危机谈判后,内阁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审议了这一求助请求。

Morrison说将被立即部署这些人员,指出当地的安全局势是不稳定的。

“我们在这里的目的是提供安全和稳定,使所罗门群岛内部的正常宪法程序能够处理已经出现的各种问题,”他说。

澳大利亚将派出23名澳大利亚联邦警察人员和43名澳大利亚国防军人员。

据了解,政府对支持Sogavare有很深的顾虑,他一直是澳大利亚的批评者,而且其政府普遍不受欢迎。

但如果澳大利亚不进行干预,Sogavare就有可能向中国寻求援助。

《澳大利亚人报》获悉,所罗门群岛的高级警察——他们已经被迫从霍尼亚拉的大片地区撤出——已经与Sogavare总理进行了会谈,希望确保他会辞职。一位长期关注所罗门群岛政治的人说,如果澳大利亚派遣军队,可能会起到挽救这名”澳大利亚终身对手 “的领导地位的效果。

Large crowds are seen in the Solomon Island’s capital of Honiara as civil unrest continues for a second day.

澳洲外交官被困在家中

澳大利亚外交官及其家人被限制在家中,因为该国最大的岛屿省份马莱塔(Malaita)的大量暴徒烧毁了首都的一些公共和私人建筑,包括至少一个警察局、一家银行和一些华人经营的商店。

他们要求Sogavare辞职,并试图冲击国家的议会,但未获成功。

他们对中央政府的忽视感到愤怒,也存在对索罗门群岛决定在2019年将外交忠诚从台湾转向中国也有挥之不去的不满。

Sogavare在下令封锁36小时后向澳大利亚政府提出了正式的援助请求,抗议者则违反了封锁令。

“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这些人将面临他们行为的后果,”他说。

“我曾诚实地以为,我们已经走过了我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日子,然而……(这些)事件痛苦地提醒我们,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暴力事件发生前,该国人口最多的岛屿马莱塔的一船人抵达首都霍尼亚拉举行和平抗议,希望迫使Sogavare辞职。

在索罗门群岛议会附近的一个草屋着火后,抗议活动转为暴力。

《澳大利亚人报》获悉,当地的局势目前在霍尼亚拉得到控制,但在周四,当地人抢劫了唐人街的商店并烧毁了建筑物,情况急剧恶化。

在下令封锁后,Sogavare将暴力抗议描述为 “有一次可悲和不幸的事件,旨在使一个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倒台”。这次封锁将于周五上午结束。

家长们被告知让他们的孩子待在家里,企业也要锁住他们的场址。

Sogavare自2019年重新担任该国最高职务以来,与北京建立了更密切的关系,他受到了来自马莱坦州长Daniel Suidani的压力,要求结束与中国的关系。

澳大利亚国防军和澳大利亚联邦警察人员曾区域援助特派团(RAMSI)下在该国驻扎了十年,该特派团是为了应对当地人称为 “紧张局势 “的血腥种族冲突而设立的。

Morrison政府将对被卷入漫长的干预行动保持警惕,因为2003-2017年之间的所罗门群岛区域援助特派团耗资超过26亿。

RAMSI是由前总理 John Howard应所罗门群岛政府的正式请求而设立的,目的是帮助调解敌对的马莱坦和瓜达尔卡纳尔岛(Guadalcanal)武装分子之间的和平并重建该国。

(澳大利人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