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新文化运动的启蒙主题屡次被现实政治主题所压倒

作者: 太阳林

每个人对事物的认识,随着经历、知识的增多和处境的变化而改变。但这样的“看见”应该是一种更新。

以我个人的经历来说,在我自赏和认识自己民族文化的过程中,感受越来越深的恰恰是这种文化阻碍了中国拥抱现代文明,至少在思想层面上是如此。文化虽不能用高低等级之分,但以现代文明的角度,确有优劣势。应该承认,我们的文化里缺失了一些重要的基因。

其实从新文化运动开始至今,固有的文化巳经被时代抛弃,只是新文化运动的启蒙主题,被现实的政治主题压倒,压倒了人们对自由、平等和民主的追求,压倒了对个体尊严和权利的尊重。

八十年代,启蒙的主题又一次被唤醒,科学与民主,人权和真理再被认识,然而这些呐喊在90年代又被煙沒。

主流社会为了抵御西方文化的冲击,在丢弃的垃圾堆挑捡着一些可用的民族性的东西用于遮羞。四十年又过去,当今的文化是什么呢?看到的现象是國人不能使用自己正常的语言和文字。这样历史的轮回,难道不荒唐?难道不是國人的悲哀?难道不是中国文化的不幸?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