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韩均表示要强化防卫能力,日本制裁普京,韩国捐款乌克兰100万美元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月3日在出席记者会时表示,对政府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长期指针,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修改将考虑到俄罗斯军队进攻乌克兰。他强调,“必须考虑彻底强化防卫力”。

新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对中国加入CPTPP存疑:该说的还是要说* 阿波罗新闻网
岸田文雄

同一天,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部长级会议时提出,本届政府应在任期结束前不断加强应对复杂安全危机的能力,为下届政府及时有效地应对安全危机奠定基础。

岸田文雄还指出:“在对俄制裁等方面,日本将与七国集团(G7)伙伴谋求紧密合作。关于对俄罗斯飞机关闭领空等追加制裁。”

报导指,当被问及对解决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领土问题的展望时,岸田文雄回答说:“首先是面向缓和紧张,让局势发生变化。为实现可积极讨论的状况,将与国际社会齐心协力。”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周四表示,日本与美国讨论核共享的可能性是“很自然的”。他还呼吁日本政界就如何最好地加强威慑力进行公开讨论。

作为北约核共享政策的一部分,美国的核武器目前部署在五个国家。比利时、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土耳其。安倍指出,不拥有、不制造或不允许将核武器引入日本领土的 “无核三原则 “是日本的基本政策,”问题是当我们有一个对使用武装力量毫无顾忌的邻居时,会发生什么?”

日经亚洲说,日本被核国家所包围,包括称拥有200枚弹头的中国和被认为拥有20至30枚弹头的朝鲜。据美国五角大楼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弹头或将增加五倍,达到至少1000枚。

法新社警告,乌克兰战争让原子武器议题少了些许禁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刚刚过去的周日在镜头前下令,要俄罗斯军队的威慑力量进入警戒,俄罗斯的威慑力量包括巨大的核武库。


日本冻结普京等人资产

日本政府3月1日宣布对俄罗斯实行追加制裁。 除了冻结普京总统、外长拉夫罗、俄罗斯央行等资产外,还将出台出口禁令,将限制对俄军事相关团体等的出口以及基于国际协议的管制清单品种和半导体等通用商品的出口。

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对外经济银行及俄罗斯军事银行这三家银行进行资本交易时需要获得日本方面的许可。

出口禁令适用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科学技术研究所和造船厂等49家公司和组织。 首先,从3月8日起,将禁止向这些公司和组织收取出口货款,还禁止出口认为有助于加强俄罗斯军事能力的通用商品。

在3月1日的记者会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动摇了国际秩序的基础,国际社会必须团结一致,坚决应对。 他还强调,作为唯一在战争中遭原子弹袭击的国家,尤其是作为来自于遭原子弹袭击地区广岛的日本的首相,绝对不能允许核威胁或使用核武器。

当时实行的制裁措施有:(1)暂停与这两个所谓“独立”的共和国相关人员的签证签发并冻结其资产;(2)禁止与这两个共和国进行进出口贸易;(3)禁止俄罗斯在日本发行和流通政府债券。


岸田文雄再向乌克兰提供一亿美金援助

据共同社报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2月28日周一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了约10分钟的电话会谈,田文雄表示考虑向该国提供约1亿美元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会谈后,岸田透露称,日本将延长在日本的乌克兰人的逗留期限。

岸田文雄谈到:(乌克兰)总统处于非常困难的状况,是在甚至面临人身危险情况下的电话会谈。

泽连斯基在推特上写道:与日本首相岸田谈话。感谢对乌克兰反击侵略的大力支持。日本在已经批准的1亿美元援助的基础上再拨1亿美元,完全支持对俄罗斯的严厉制裁。谢谢你! 一个真正的全球反战联盟起作用了。

此外,日本还加紧协调对俄罗斯和成为进攻据点之一的白俄罗斯发动制裁。

据悉,日方已经把俄罗斯部分银行排除在SWIFT国际结算系统之外。


韩国总统文在寅周四与泽连斯基通电话

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30分钟。文在寅在通话中表示,向因俄罗斯侵略而牺牲的人及他们的遗属致以深切的哀悼,向毅然抗击俄罗斯侵略的泽连斯基总统和乌克兰民众致敬。韩国经历过战争,对乌克兰民众的悲痛和困境感同身受,希望乌克兰尽早恢复和平与稳定。

文在寅表示,韩国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乌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的努力

泽连斯基说明乌克兰战况,并呼吁韩方为乌克兰克服危机提供可行的支援。韩国决定向乌克兰民众紧急提供1000万美元的人道援助,希望能给乌方带去实质性帮助。

文在寅表示,韩国政府允许目前在韩居留的乌克兰人申请人道主义特别居留资格,直至俄乌局势稳定。目前仍有40余名韩侨居留乌克兰,其中部分人士愿意继续留在乌克兰。

泽连斯基2019年10月曾访韩,这次则是他与文在寅时隔1年11个月来的通话。

2月24日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当天,韩国总统文在寅就宣布,韩国将加入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