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宣布对俄罗斯实施金融制裁和出口管制

新加坡外交部3月5日通过声明宣布,新加坡将针对指定的俄罗斯银行、实体和在俄罗斯的活动以及有利于俄罗斯政府的筹款活动实施金融制裁措施。

新加坡政府还将对可“直接用作对乌克兰人造成伤害或征服的武器”的物品,以及有助于进攻性网络行动的物品实施出口管制。

2月24日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行动开始和,新加坡就一直给予强烈谴责,其立场在一个有着坐山观虎斗之名的地区非常突出。

新加坡外交部周六发布的声明称:“新加坡是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所载原则的一贯坚定支持者。所有国家,无论大小,其主权、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都必须得到尊重。新加坡严肃对待任何违反这些核心原则的行为,因为它们是新加坡这个小国生存的根本。”

声明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违反了《联合国宪章》,是对国际法的明显和严重违反。虽然我们继续重视与俄罗斯和俄罗斯人民的良好关系,但我们不能接受俄罗斯政府侵犯另一个主权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对于像新加坡这样的小国来说,这不是一个理论上的原则,而是一个危险的先例。这就是为什么新加坡强烈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无端攻击。”

声明称:“由于联合国安理会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的决议因俄罗斯的否决而未能通过,鉴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空前严重,新加坡外交部长在2022年2月28日向本国议会发表的关于乌克兰局势及其影响的部长声明中宣布,我们将与其他许多志同道合的国家一致行动,对俄罗斯实施适当的制裁和限制。”

声明指出:“这些制裁和限制旨在限制俄罗斯对乌克兰进行战争和破坏其主权的能力。我们将对可直接用作对乌克兰人造成伤害或征服的武器的物品,以及可有助于进攻性网络行动的物品实施出口管制。在这方面,我们将禁止向俄罗斯转让以下物品。(a) 军事物资清单中的所有物品,以及(b) 2021年战略物资(管制)令两用物资清单中‘电子’、‘计算机’和‘电信和信息安全’类别中的所有物品。”PUBLICITÉ

声明称:“我们将针对指定的俄罗斯银行、俄罗斯境内的实体和活动,以及有利于俄罗斯政府的筹款活动实施金融措施。数字支付令牌服务提供商被明确禁止为可能有助于规避这些金融措施的交易提供便利。这些措施适用于新加坡的所有金融机构,包括银行、金融公司、保险公司、资本市场中介机构、证券交易所和支付服务提供商。”


宣布制裁俄罗斯

新加坡2月28日周一表示将对俄罗斯实施金融制裁,新加坡是继日本之后第二个金融制裁俄罗斯的亚洲国家,也是唯一一个对普京总统入侵乌克兰采取坚定立场的东南亚国家。

维文(Vivian Balakrishnan)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Vivian Balakrishnan)告诉议会,将实施 “适当的制裁和限制”,以阻止一些俄罗斯银行和金融交易,但没有说明这个城市国家是否会与西方大国一起将俄罗斯封锁在SWIFT国际支付系统之外。

维文承认,对于新加坡这个地区的主要金融中心来说,这是一个不寻常的举动,它 “很少在没有具有约束力的联合国安理会决定的情况下采取行动对其他国家实施制裁”,而且它可能会因此而受到打击。

“然而,鉴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前所未有的严重性,以及俄罗斯对安理会决议草案毫不意外的否决,新加坡打算与其他许多志同道合的国家一致行动,对俄罗斯实施适当的制裁和限制,”他说。

“除非我们作为一个国家站出来维护作为小国独立和主权基础的原则,否则我们自己作为一个国家存在和繁荣的权利有一天也可能同样受到质疑。”

新加坡是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的成员,该联盟在周末发表了一份有些软弱声明,呼吁 “所有相关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并进行谈判以遏制 “武装敌对行动 “和缓解紧张局势。


在联合国强烈谴责俄罗斯

2月28日,新加坡在联合国会议上强烈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称其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且无视对主权的尊重,呼吁各国,尤其是小国,齐力捍卫和平与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柏罕·加福

新加坡常驻联合国代表柏罕·加福(Burhan Gafoor)代表在联合国紧急特别会议上发表声明。他指出,联合国宪章禁止对另一个主权国使用武力及侵略举动。俄罗斯无端侵略乌克兰,是明显且严重地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基本规范。若世界按“强权即公理”运作,强者任意妄为,这将危及小国的安全与生存。

柏罕·加福说:“我们不能接受一个国家毫无理由地侵略另一个国家,辩说对方的独立是‘历史错误和疯狂决定’所致,我们不能接受这样的论述,这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合法性和领土完整性获得国际认可是背道而行的。这也是为何新加坡强烈谴责,在任何情况下无端侵略主权国的行为。”

新加坡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柏罕加福发言完毕后,乌克兰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塞尔吉·凯斯利亚(Sergiy Kyslytsya)走上前给他一个拥抱,以示友好和谢意。(联合国会议视频截图)

柏罕·加福还对乌克兰战事造成的死伤深表哀痛和遗憾,呼吁各方让人道援助能安全无阻地运送到乌克兰和有需要者。

柏罕·加福说,“所有国家,尤其是小国,应发出我们要齐力维护和平,捍卫联合国宪章原则和国际法的强烈信号。”


在俄罗斯侵犯乌克兰当天谴责俄罗斯

在俄罗斯2月24日全面入侵乌克兰后,新加坡就在当日谴责了俄方对乌克兰领土的侵犯。

新加坡外交部发言人24日发表声明,称新加坡强烈谴责任何以任何借口无端入侵一个主权国家的行为。该发言人表示:“我们重申,乌克兰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我们希望军事行动立即停止;并敦促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

(综合外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