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俄乌战争:中间灰色地带的路越来越窄

作者: 鹦鹉先生

麦当劳打响退出俄罗斯的第一枪后,一个行业接一个行业与俄国切割。

1990年,麦当劳进入俄罗斯,是打开俄国的大门第一家西方公司,现在又是第一家关闭。这都是标志性事件,标志着一个时代的来到和终结。

刚刚看了一个住在圣彼得堡的人拍的视频,当地最大的商场50%的店都关门了。人们涌入还在营业的店抢购。平常人们常用的app也不能用了,如Uber、Tiktok,社会出现恐慌。

俄罗斯经济,无疑将倒退二十年。

我认同中国体制内学者胡伟的观点,“中国不能与普京捆绑在一起,需要尽快切割。”这正是基于乌克兰战争在西方引起的根本性转变没有很好地被理解。

内斗不断、政治正确、卯吃寅粮和无限福利,松松垮垮的西方突然感到致命的威胁,随而展现出180度反转,甚至可以说是过激的转变。一个民主政体对专制政体的反击联盟猝然形成。

看看美国民调,70%以上的人宁愿接受油价上涨也要制裁俄罗斯。

欧洲人的生活水平已经开始下降(物价上涨和资产缩水),美国也发生着同样的事,中国绝无可能置身事外,最终只会比西方更苦(原材料上涨、海外需求萎缩、资产缩水)。

西方基金已经嗅到了中概股再无投资价值的危险,他们害怕被连带制裁而被抛售。

如果北京不改变支持普京,破坏对普京的制裁,中概股就会彻底完蛋。

我预测西方不会允许中国两边通吃,如果中国公司与俄罗斯做生意,西方国家一定会与之切割。乌战之前,西方的不堪已经成为如今的决绝;这也是犹太基督教社会善恶二分价值观的反响。

所以,中国又到了历史性选择的关键时刻,是随世界民主大浪前行还是退回到专制封闭。中间灰色地带的路越来越窄。

高宏志博士:

这次西方资本从俄罗斯撤资的速度是让我很吃惊的!看来俄入侵乌克兰已经触犯了西方的底线和资本投资红线。如果中国政府选择支持俄罗斯,西方与中国紧密相连的资本,还有中国在海外的资本如何反应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我现在的预测是:西方对中国的投资会大幅减少,热钱会流出中国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