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挺过4个集中营 乌克兰96岁老翁遭俄军炸死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待过4个集中营的罗曼钦科(Borys Romanchenko),日前在乌克兰哈尔科夫(Kharkiv)的公寓住处被俄军炮击不幸身亡。

罗曼钦科2015年在一个集会上

德国布亨瓦特(Buchenwald)集中营纪念馆今天证实,96岁的罗曼钦科18日身亡,「我们对他的暴力死亡感到震惊」。

罗曼钦科并不是犹太人,但1942年他16岁时仍被被纳粹逮捕并送至德国多特蒙德(Dortmund)当奴工,逃亡后被抓到集中营,先后熬过布亨瓦特、皮尼木恩德(Peenemunde)、多拉(Dora)、伯根-伯尔森(Bergen-Belsen)等4个集中营。

乌克兰总统府主管叶尔马克(Andriy Yermak)说,罗曼钦科的死「使得全世界都看到俄国的暴行」。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说,罗曼钦科「在希特勒的集中营幸存,被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谋杀」。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