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门排除中国设立军事基地的可能

索罗门群岛有意与中国签订安全条约,引起区域国家反弹,因为这将允许中国在这个太平洋岛国部署安全部队。索罗门群岛表示,计划与北京签署协议,但不会允许中国建立军事基地。

索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办公室今天表示,这份协议并未邀请中国在此建立军事基地。

声明表示:「政府明白设立军事基地将为安全带来的后续影响,在当局监督下,不会草率应允这类行动」。

一份外流的协议草案允许中国海军舰艇在索罗门群岛执行后勤补给,引发各界担忧。苏嘉瓦瑞尚未公布与中国达成的安全协议细节,两国官员也还未正式签署。

澳洲国防部长杜登(Peter Dutton)今天表示,他尊重苏嘉瓦瑞的观点,但敦促他谨慎行事。

杜登接受天空新闻网(Sky News)采访时说,尽管中国告诉美国不会将南海地区军事化,但中国已在南海建立20个军事据点,坎培拉当局担心北京会在这个太平洋群岛采取类似举措。

他说,中国在索罗门群岛的军事基地将促使澳洲大幅增加在这个地区的军事部署,因为这些岛屿离澳洲非常近。

An ADF soldiers wearing a mask and sunglasses in uniform stands in front of a flag pole with the Solomon Islands flag
去年所罗门群岛爆发骚乱,澳大利亚派遣国防军前去支援。(Defence: CPL Brandon Grey)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中国和所罗门群岛已于3月30日草签了中所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

他表示这一安全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与所同其他国家合作互不冲突。汪文斌还强调太平洋岛国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不是哪个国家的“后院”,更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

此前传出中国和所罗门将签署安全协议一事在澳大利亚引起不安

澳大利亚国防军联合作战参谋长格雷格·比尔顿中将(Greg Bilton)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所罗门群岛的任何驻扎都会影响澳大利亚的军事行动考量,迫使澳大利亚方面改变防务计划

他说如果中国海军在所罗门群岛部署军舰,很明显,他们离澳大利亚本土更近了,这将改变澳大利亚军队的常规行动方式,尤其是在空中和海上

如果中国的人员和设备可以驻扎在所罗门群岛,那里距离昆州北端海岸不到2000公里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本周宣布的预算案中表示将拨款15亿澳元,用于疏浚一条航运通道,在北领地建立一个码头和卸载设施

同为太平洋岛国国家的密克罗尼西亚呼吁所罗门群岛重新考虑其与中国签署有争议的安全协议计划。密克罗尼西亚是第一个公开反对所罗门与中国深化关系的太平洋国家。

密克罗尼西亚总统戴维·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警告称,该协议将把太平洋置于中美地缘政治冲突的中心

(综合法广、澳广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