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KUS澳英美加快开发高超音速导弹 追赶中俄

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将合作,加快开发高超音速导弹,以追赶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国家在掌握这一尖端军事技术的竞赛中已经领先于美国。

Russia test-fires its latest hypersonic ballistic missile, the Iskander-K, in February. Picture: AFP

在昨晚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总理Scott Morrison、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和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 (Boris Johnson)透露,这三国之间的AUKUS伙伴关系将扩大重点,以包括 “先进的高超音速和反高超音速能力”,以及新的电子战技术。这一伙伴关系是为了与澳大利亚分享核动力潜艇技术而建立的,它还将致力于彻底改革本国的国防创新生态系统,并深化有关先进军事能力发展的信息共享。

中国和俄罗斯都已经成功地进行了高超音速导弹的测试并投入使用,而美国在发展这种武器方面已经落后了,这种武器可以以5马赫以上的速度运送常规或核载荷。

AUKUS领导人重申了他们对这项伙伴关系的承诺,并在乌克兰冲突的背景下,宣布 “我们对一个尊重人权、法治和没有胁迫的和平解决争端的国际体系的承诺坚定不移”。

“我们对我们为澳大利亚建立常规武装、核动力潜艇能力的三边计划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他们说。”我们完全致力于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方式,与澳大利亚分享海军推进技术,加强全球不扩散制度。我们今天还承诺在高超音速技术和反高超音速技术以及电子战能力方面开始新的三边合作,以及扩大信息共享和深化国防创新方面的合作。”

这些举措是对之前宣布的开发新的网络、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和海底能力的AUKUS举措的补充。

三国的高级国家安全顾问于3月10日举行了会议,审查伙伴关系的进展,同时就AUKUS的每个优先事项举行了多次指导小组会议。

Morrison先生说,AUKUS协议是 “自70年前《澳新美安全条约》(ANZUS )以来,这个国家签订的最重要的国防协议”。总理是在为被取消的法国攻击级潜艇超过50亿的费用进行辩护时做出上述评论的,政府曾声称这些潜艇将具有 “区域优势”,直到它们在去年9月被惊人地抛弃。

“自2016年以来发生显著变化的一件事是战略环境,而我们一直寻求获得的潜艇必须在这一环境中运作,”Morrison先生说。

“澳大利亚需要核动力潜艇——那是我们保持澳大利亚强大……和安全所需要的。

“我们原本要购买的潜艇将无法满足我们需要它们执行的任务。”

当他准备在几天内宣布联邦选举之际,Morrison先生说,他已经能够实现 “没有其他总理能够确保 “的目标——美国承诺分享其核技术。

“我所知道的是,对澳大利亚来说,这是一个完全正确的决定。做出这个决定需要勇气,”他说。

澳大利亚和美国已经达成协议,开发一种可以 “从现有战斗机和轰炸机上发射 “的空中吸气式高超音速导弹。

该项目是美国正在推行的若干计划之一,旨在开发一种将在5到10年内投入使用的导弹。但是这项任务已经变得更加紧迫,因为中国在8月成功展示了一枚具有核能力的高超音速导弹,其在飞向目标之前环绕地球一圈。

俄罗斯也成功部署了一枚高超音速导弹,用这种武器打击乌克兰的目标。

美国在高超音速竞赛中追赶的努力似乎遭受挫折,因为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的一架原型机被披露已经连续三次测试失败。

五角大楼计划在今年9月30日之前将这些武器以及一个经批准的生产伙伴准备就绪。美国空军说它继续 “积极追求 “早期作战能力,”同时保持高标准的技术严谨性”。

国防分析家Andrew ­Davies在为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撰写的一份报告中说,西方在发展高超音速武器方面正在”追赶”中国和俄罗斯 。他警告说,这种武器将改变战略计算,使各国能够进行突然的核攻击。

“按照目前的趋势,到这个十年末,可能会有几个国家拥有轨道即时打击系统的能力,可以在世界表面的任何地方进行即时打击,预警时间大大少于目前远程弹道导弹的情况,”他说。

(澳大利亚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