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总理莫里森矢言 确保中国不在所罗门建军事基地

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在激烈的选前辩论中矢言,澳洲将与盟国携手合作,确保中国不会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军事基地。

Scott Morrison with Solomon Islands PM Manasseh Sogavare in Honiara in 2019. Picture: AAP

北京上月宣布与所罗门群岛签署安全协议后,中国在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成为澳洲5月21日大选前的热门政治议题。

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的协议尚未公布,但泄露的草案内容引起该区域国家的警戒,特别是允许中国海军在所罗门群岛部署的条款,当地距离澳洲不到2000公里。

莫里森的保守派政府在最近的民意调查中落后反对派,他因未能阻止中国在澳洲传统上具有很大影响力的区域签署协议而备受批评。

莫里森曾警告,在所罗门群岛设立中国军事基地之举形同越过「红线」。

在辩论中被问及「红线」的具体意义时,莫里森说:「澳洲将与伙伴携手合作,以防止出现这种结果。」

他还说:「所罗门群岛政府已向我们明确表示,这也不是他们寻求或支持的结果。我认为,中国在当地设立军事基地,也不符合他们的国家利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