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誓言逐步淘汰俄罗斯石油, 以打击俄罗斯经济大动脉

(法新社基辅8日电) 七大工业国集团(G7)今天承诺逐步减低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并发表严厉声明,指控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入侵乌克兰之举让俄罗斯蒙羞。

Vladimir Putin . Picture: AFP.

G7(包括法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的联合声明并未具体说明各国将做出哪些承诺,以停用俄罗斯能源。

不过,这是透过削弱俄罗斯经济来向蒲亭施压行动的重要进展,同时也展现出国际社会在对莫斯科行动上的团结一致。

联合声明提到:「我们承诺逐步降低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包括逐步减少或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我们将以及时且有序的方式这样做,并提供足够时间,确保替代能源供应无虞。」

美国白宫表示:「这将直接严重打击蒲亭经济的大动脉,并剥夺他战争所需的资金收入。」

G7还严词抨击普京在乌克兰的行为,称俄国总统「无端侵略」东欧邻国并发动战争,「让俄罗斯及其人民的牺牲蒙羞。」

联合声明还称:「俄罗斯已违反以规则为本的国际秩序,尤其是二战后为免后世子孙遭受战祸而制定的联合国宪章。」

(澳大利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