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长王毅将前往所罗门群岛签署安全协定

Morrison政府正面临这样的局面:一个中国高级代表团即将抵达霍尼亚拉,并正式签署北京和所罗门群岛之间的安全协议。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率领该代表团访问此地区。

几位消息灵通人士告诉澳大利亚情报机构,中国最高级别政治家之一对所罗门群岛的访问或将在澳大利亚联邦选举之前进行,最早可能就在本周。不过具体时间尚不清楚。

《澳大利亚人报》获悉,王毅将访问多个太平洋国家,而不仅仅是所罗门群岛。

国家安全分析人士说,若访问发生在5月21日大选之前,可能会被视为试图通过政治干预来支持工党。

本次访问将在竞选的最后一周把这个问题,以及Morrison政府对此的处理方式直接推到聚光灯下。

这也将是中国在下月第一周举行的太平洋岛国论坛(Pacific Islands Forum)之前对其力量的展示。

王毅的出访正值澳大利亚海外情报机构负责人暗示,出于对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威权主义日益加剧的担忧,心怀不满的中国官员正越来越多地向澳大利亚特工提供信息。

澳大利亚秘密情报局(Australian Secret Intelligence Agency)局长Paul Symon表示,该机构正受益于“来自威权国家内部被压制的异议者”提供的情报机会。

北京与所罗门群岛总理Manasseh Sogavare达成秘密协议的消息,使Morrison政府在竞选期间面临压力。

Solomon Islands Prime Minister Manasseh Sogavare greets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in Beijing in 2019. Picture: Getty Images

工党领袖Anthony Albanese和外交事务发言人黄英贤(Penny Wong)称这是二战结束以来澳大利亚政府在太平洋地区最严重的外交政策失误,并指责政府处理局势不当,以及削减太平洋地区资金。

澳大利亚总理Scott Morrison则遭遇了外界的质疑——为何外交部长Marise Payne没有访问所罗门群岛,而交由太平洋岛国部长Zed Seselja进行外交谈判。

澳大利亚秘密情报局局长Paul Symon和国家评估办公室(Office of National assessment)负责人Andrew Shearer此前访问了所罗门群岛,就与中国签署安全协议的后果向总理Sogavare发出了警告。

这条基于机密情报提出的建议遭到了无视。

尽管Albanese寻求将这一问题政治化,但他自己的副手近几个月曾鼓励中国参与太平洋事务,这软化了工党的攻击。

《澳大利亚人报》曾报道,工党副领袖Richard Marles在他去年8月撰写的一本小书中,表示澳大利亚应该欢迎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投资。

“澳大利亚没有权利期待与太平洋国家建立排他性关系。这些国家完全可以自由选择与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打交道的条件。正如最近的历史所显示的那样,阻挠这一点会招致怨恨,”Marles在他的书《联结:太平洋中的澳大利亚》中写道。

《澳大利亚人报》周一报道称,一份海事合作协议草案显示,中国计划在所罗门群岛建立“深海渔业基地”,并发展石油、天然气和海底采矿业。

亦有人担心北京方面寻求建立一个军事基地。

(澳大利亚人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