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联邦选举今天投票 民调显示竞争激烈

周六(5月21日)是澳大利亚新一届联邦议会选举的投票日。选前民调显示澳洲反对党工党将以微弱优势领先保守派自由党-国家党执政联盟。

澳洲联邦选举周六投票,图为一名澳洲男子带着宝宝到墨尔本的投票站投票。(法新社)
澳洲联邦选举周六投票,图为一名澳洲男子带着宝宝到墨尔本的投票站投票。(法新社)

路透社报道,投票时间为当地时间周六早上8时至傍晚6时。

官方数据显示,澳洲1700万选民中已有近600万人透过邮寄投票、或提前投票的方式完成投票。

选举委员会此前说,由于计算所有的邮寄选票需要时间,因此如果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选战,选举夜可能不会出现明显的胜者。

生活成本上涨是澳洲选民关心的关键议题。尽管劳动力市场趋紧和创纪录的职位空缺加剧了人力竞争,但澳洲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季度澳洲工资长仅小幅上升,远远落后于飙升的通胀率,引发了人们对实际收入减少的担忧。

自由党-国家党执政联盟现在众议院占有76席,工党占68席,其他小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占七席。执政联盟在参议院有36席,工党26席。

由澳洲总理莫里森领导的执政联盟已连续执政九年。由阿尔巴尼斯领导的中左翼工党原本在竞选中取得不错的领先优势,但近日民调显示,执政联盟在最后阶段缩小了与工党的差距。

澳洲联邦议会选举每三年举行一次。本次选举将改选众议院全部151个议席及参议院76个议席中的40席。获得众议院76席以上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执政,执政党领导人出任总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