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总理:澳新两国在南太地区将共进退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周五(6月10日)表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太平洋岛国政策方面将共进共退。这是澳新两国为应对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扩张行动作出的最新表态。

阿尔巴尼斯是在悉尼会见来访的新西兰总理阿尔登之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阿尔登是他在5月21日当选澳大利亚总理以来在国内会见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

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最近多次表示对北京与所罗门群岛达成的安全协定感到关切,认为这个协定可能为北京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军事基地铺平了道路。不过,所中两国都否认会发生这类事情。

所中安全协定规定,中国武装人员可以进入所罗门群岛,参加维持社会治安等行动,中国的军舰也可以停靠该国的港口。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同属英联邦,与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组成“五眼联盟”。联盟成员之间可以共同分享情报。它们与西方其它国家和亚洲的日本、韩国等民主国家在维护世界和平和遏制战争威胁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

阿尔巴尼斯和澳大利亚新外长黄英贤在宣誓就职几个小时后就飞往日本东京参加四方对话机制峰会。该机制的成员有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

阿尔巴尼斯在回答有关新西兰是否会采取更多行动遏制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扩张问题时,阿尔巴尼斯表示,“我们在太平洋地区将共进共退。”

美联社引用阿尔巴尼斯的话说,“我期待与阿尔登总理合作,与我们的民主邻邦合作。”

新西兰总理阿尔登表示,许多国家选择继续和中国的发展经济关系,而不是签署安全协议。“让我们倾听太平洋国家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她说。

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和中国外长王毅分别在五月下旬展开对南太平洋岛国的穿梭外交。随着美中关系日趋紧张,太平洋岛国成为西方民主国家与中国竞争的新战场。

王毅这次访问了八个太平洋岛国,与这些国家签署了多种经济和技术协议,但是并没有达成新的安全协定。

(VOA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