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登在伦敦智库发表演讲:重申担忧中国对太平洋地区的野心

新西兰总理阿登再次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野心表示担忧,并重申北京“在我们的地区日益独断”。

Prime Minister Jacinda Ardern speaks at Chatham House in London.

彭博社报道,阿登星期五(7月1日)在伦敦智库查塔姆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发表讲话时说,人们对太平洋地区日益感兴趣,若仅仅因为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就指责中国是错误的,关键是中国在当地活动的性质。

阿登也提到南中国海的法治“受到挑战”,并称那里出现了人工岛屿建设、军事化以及对航行和飞行自由构成威胁的行动。

中国是新西兰的最大贸易伙伴,新西兰此前选择不与“五眼联盟”发表联合声明点名批评中国。

但中国于4月与所罗门群岛签署了一项安全协议,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还在5月访问多个太平洋国家,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担忧中国有意在太平洋建立军事存在。

“五眼联盟”为情报共享联盟,成员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和新西兰。

(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