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传媒论坛】从太平洋岛国论坛领袖宣布“气候紧急状况”说地球变暖

毛芃/编辑

7月11日至14日,第51 届太平洋岛国论坛会议(Pacific Islands Forum )在斐济首都苏瓦举行。气候变化是太平洋岛国论坛(Pacific Islands Forum )的核心问题之一,论坛结束前,南太平洋领袖集体宣布该地区进入“气候紧急状况”。

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 在岛国论坛发言时说,气候变化和寻找共同问题的区域解决方案是太平洋岛屿论坛 (PIF) 的核心。

太平洋低洼岛国图瓦卢面临着沉入水下的毁灭性现实。参加岛国论坛的领袖们支持瓦努阿图要求国际法庭对做出裁决,确定谁应该对该国的下沉负责,谁应该支付相关费用。

图瓦卢面临着沉入水下的毁灭性现实

此次岛国论坛会研讨的一个主要议题是能源价格的影响。据报该地区的电力供应中有 72% 来自化石燃料。阿登总理说,这不仅对气候变化产生影响,也使该地区的能源安全因市场价格的波动而受冲击。

阿登总理呼吁增加可再生能源,她说这是新西兰需要与太平洋岛国合作的地方,目的是降低能源成本,并减少排放。

参加太平洋岛国论坛的新西兰总理阿登

在太平洋岛国论坛上,澳大利亚国防部长Richard Marles发表了气候变化是太平洋地区最大威胁的声明。这招致了反对党领袖、前莫里森政府国防部长Peter Dutton的强烈反对,他认为更大的威胁是中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建立军事资产的前景。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洲政府在整个发达国家通货膨胀和能源价格飙升的情况下,排除了核能发电,并试图立法规定到2030年减少43%的温室气体排放。


高宏志博士:

科学家和政客们致力于解决全球变暖问题,其实历史已经有答案,极端气候在人类历史上出现过,但人类并没有灭绝,而是继续繁衍,只不过自然灾害带来的代价惨痛而已。现在,全球政客如此痴迷于解决一个历史上已经有答案的自然问题,我觉得就是一副“人定胜天”的价值观。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

全球变暖是个自然问题,也是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治理问题,更是一个哲学和宗教问题,当然也是一个民主问题!

民主社会对全球变暖特别痴迷。是不是多数人觉得自己掌握了真理?

现代人尤其是西方社会自由主义思想盛行,多数人的价值判断形成政治正确,法律和宗教都可以边缘化。实际上就是一种“以德治国”。这个德,就是多数人的价值判断。

那多数人价值判断是永恒的吗?因为认知和环境所限,多数人的价值判断必然是暂时的,也是多变的。这种多变的价值观必然会形成社会的一种动荡。比如现在全球变暖,已经是多数人的价值观。地球已经成了人类的目的。这其实是很危险的。姑且不说现有对全球变暖的认知仍然有认知局限,解决方案也是暂时的,更不用说地球并不是人类的终极目的。没有地球就没有人类了吗?地球以外就没有类似人类的生物了吗?

Portia

新西兰政府2011年6月宣布新的环保计划,高排放汽车如皮卡需缴纳更高费用,购买电动车如特斯拉会得到补贴。这也是导致去年7月新西兰全国农场主大规模抗议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农场主认为政府的政策损害了农业发展。

另外,工党政府把减少煤炭使用作为工业能源减排的优先事项,还禁止对油气田的勘探。

有梦人

NaSa发布的宇宙深空场景再一次提醒人类,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儿。

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在宇宙中细如灰尘微不足道,人类于其中更是转瞬即逝的存在,所以地球的气候变化显然不取决于它自己,更与人类无关,99.9%应该是由相关天体变迁(宇宙环境)的自然规律决定的,就像昼夜交替、四季轮回。当然可能还有人类并未认知的更宏大的周期变化例如冰河时代、侏罗纪、白垩纪啥的。

人类以为自己几百年几十年的活动(排碳)会改变地球气候,其实是非常可笑的想法。我想能与人类相关的主要就是城市的空气环境和水土化学污染这些微观层面的问题。

路博士

看看现在的局势,各国都不得不继续发展核电站了,还增加了煤炭发电。碳中和的目标看来很难实现了。

其实按照对人类文明的威胁来做排序,碳排放应该排不到前20位。

鱼儿

这个问题太难了,有的国家快被海水冲走了,但地球是不是真的变暖也不知道。

旭日

人类总觉得自己很伟大,其实也就是生活在地球表层的一物种而已,你我跟蚂蚁没有太大区别,只不过蚂蚁是2维生物,人类是3维生物。在4维生物看来,你我就蚂蚁。人类别想憾天动地,作为地球表层的生物,无法憾天动地。

远航人

基本认同上述观点。虽然我们并非气象环保的专家,所持观点并不据有学术权威性,但是从我们所学习的地球气象与环境演化的基本常识,可以知道自然宇宙气象对地球自然环境的影响是决定性的,且是不可逆的,人决不可能胜天。

多年前看过一档柴静对中科院副院长 一个气象环境专家(姓名我忘了)的访谈, 该专家就是这样说的,人类的生产活动及生活方式对地球自然环境会有一些破坏与改变,但仅是局部性的、地域性的, 并不是决定性的。与天体、气象、地质的自然演变对地球环境的演化所起到的决定性影响相比,人类所有活动的影响都微不足道。

当然这不是说人类因此就不必搞环保了,毕竟在人口密集度高的城市和地域,人类活动所产生的废气、污水、电磁幅射、光污染等对人类自身健康及人类生存的局部自然环境是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