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人对中国好感度降到历史最低,经济上仍高度仰赖中国市场


亚洲新西兰基金会(Asia New Zealand Foundation)6月22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新西兰对中国的好感度降到历史最低,仅有13%的受访者视中国为朋友,高达58%的人视中国为威胁。

根据新西兰亚洲基金会6月22日发表的调查,在过去的六个月里,新西兰人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显着变化,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一个“威胁”。而认为中国是友好国家的的新西兰人已下降到13%,

有76% 的新西兰人同意减少对中国的经济依赖,63% 的新西兰人同意制裁侵犯人权的中国官员。

维多利亚大学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Jason Young 说:“ 新西兰的公众舆论已经发生了变化,因为新西兰人民对许多问题的了解越来越多。尤其是今年,中国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支持让很多人感到非常担忧。他们也看到,中国媒体和官员如何谈论澳大利亚或北约,以及中国对日本的立场等,一个接着一个议题的堆叠,慢慢地改变了新西兰的公众舆论。是的,公众舆论肯定会影响政府决策,因为政府知道,新西兰人是人权与国际法的拥护者。”

Jason Young 博士


分析人士说,新西兰的经贸高度仰赖中国市场,导致新西兰即便对华偶有强硬,仍得适时缓颊。

Jason Young说,澳大利亚因与中国发生政治纷争惨遭报复,导致大麦和葡萄酒等产品出口中国市场受到冲击,让新西兰因此心生警惕。

Jason Young 说,尽管总理阿德恩多次呼吁企业提高在中国经商的风险意识,不要将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但新西兰政府无法强制企业跟中国脱钩。相反,基于中国公司愿意高价收购新西兰商品的诱因,新西兰企业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也由商业利益主导。

位于首都惠灵顿的智库“民主计划”(Democracy Project)国际事务分析师米勒(Geoffrey Miller)说, 中国每年占新西兰出口的33%,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短期内,中国的贸易地位难以撼动。

米勒说,欧盟刚与新西兰签定自由贸易协定,但诱因不足,只允许新西兰出口少量的肉类、奶制品等初级产品到欧盟。至于美国,它不仅无意提供类似协定,更执意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都让新西兰大感不满。

米勒说:“新西兰被要求加入西方阵营,在政治上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但据我所见,西方国家在经济替代方案的回馈上确实做得不够。如果他们想要新西兰站队西方,就必须提供更好的条件。”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新西兰高度仰赖中国市场,对中国很难硬起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