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员推出法案禁止中国购买美国农地

一位来自美国农业州的联邦参议员本星期提出法案,要求禁止中国等外国对手购买或投资美国的农地和涉农企业。在此之前,中国一家公司在北达科他州土地收购项目引发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

艾奥瓦州一家农场的玉米田(资料照)
艾奥瓦州一家农场的玉米田(资料照)

来自南达科他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迈克·朗兹(Mike Rounds)星期三(8月17日)提出的法案要求将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朝鲜列入黑名单,禁止这些国家的个人和实体投资、购买或获得涉及美国农业的土地或企业。

身为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的朗兹在声明中说:“保护美国农地对于维护我们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他表示,他对中国阜丰集团(Fufeng Group)最近收购位于北达科他州美国空军基地附近的土地感到震惊。

“这个收购可能会威胁到我们的国家安全,因为它允许中国共产党密切监控一个非常重要的军事设施的行动和通讯,”朗兹说。

中国阜丰集团计划耗资七亿美元,在朗兹参议员的邻州北达科他州的大福克斯购买土地,修建玉米加工厂,但是这个项目由于毗邻美国空军基地而引发争议。一些反对人士认为,中国公司的这个项目可能会被用于间谍项目。

上个月底,北达科他州州长道格·伯格姆(Doug Burgum) 呼吁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加快审议这个收购案,以确保该项目不会损害国家安全。

大福克斯的市议会今年2月初步批准了阜丰集团建立玉米加工厂的方案。当地官员说,这是该社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私企投资。伯格姆州长当时曾称赞该项目是“大福克斯以及我们整个州的生产商和工人的巨大机会”。

但是,该项目引起了越来越大的怀疑和反对声。

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中国业主目前控制的美国农业用地占美国全部外国所有农地的不到1%。加拿大是持有美国农业用地最多的国家,其次是荷兰,分别占29%和14%。

但是中国近年来海外农业投资的增长迅猛,引起美国国会一些议员的警觉。美国农业部2018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自2009年以来,中国在海外的农业投资增长了10倍以上。

(摘选自VOA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