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新西兰前总理John Key爵士,聪明但缺少担当

作者:太阳林

新西兰前总理John Key近日在接受澳洲媒体《澳大利亚人》的采访时说,他顶住了要他批评中国的压力 (新西兰前总理JOHN KEY:不要把北京当作侵略者)。他说与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保持关系是很重要的——这个伙伴也正在成为世界经济超级大国之一。

John Key爵士的言论,引发新西兰华人社区一些读者朋友的关注。太阳林先生发表如下评论。 – 编辑

John Key当总理的时候,正是全球化最鼎盛的时期,他对中国的印象会比较好,不断增加的中新贸易是他当年执政的一个基础;另外他身边那些华人顾问对他的影响也相当大。

Key这个时候说话当然有利益的需要,而他说的话又和他的主观意识吻合。

Key是聪明人,但过于聪明未必都是好事。他的特质与马英久有某些相似,都属于“中间人”。这种特质做政治人物,立场不可能很鲜明,又过于注重在公众中个人形象。

比如John Key的激流勇退,他所有的理由我认为都是借口。我猜他是在內部評估后,认为自己一定会输掉后来的选战,不愿以“失败者”的形象收场。所以他是聪明人,而这种聪明又恰恰说明他缺少了政治上担当,充其量只能成为一个政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