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 为何栗战书莫斯科讲话中表明北京对俄乌战争态度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9月10日结束对俄罗斯访问。他在莫斯科的一段网络视频近日在推特、微信等社交媒体上传播。

2022年9月10日栗战书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与普京会面
2022年9月10日栗战书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与普京会面

视频中,栗战书说:”在涉及俄罗斯核心利益和一些重大关键问题上,中方对俄罗斯表示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他说:“美国和北约直接逼到俄罗斯家门口。……俄罗斯采取其认为应采取的一些措施,中方表示理解,而且从不同的方面给予策应。”栗战书说,”可以说,俄罗斯被逼到了墙角,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而采取了一次反击。”

中国官方第三号人物的讲话无疑实锤了北京一直意图遮掩的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立场。《纽约时报》的报道认为:这是北京迄今为止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发起战争最为明确的支持。

据德国之声的报道,中国官媒并没有报道这段讲话内容。新华社通稿中只引述称:”中方愿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把高水平政治互信转化为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上周末以来乌克兰战局出现显著变化,乌军的反攻进展迅速,俄军节节败退,陷入被动。为何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局走下坡路的时候,中方对俄罗斯如此示好?毛传媒读者有如下点评 。

太阳林

首先是中俄双方在目前和将来都有共同的需要。中方对未来已经有一定的判断和评估,并做出被称为B计划的战略转向。就是当海洋通道受阻时,必须往大陆方向获取相对可靠并可持续的战略资源。

这说明中方已经做好了应对形势恶化的准备,也从原来的侥幸、观望和迟疑中走出。从粟的出访和发言可以证实,中美的决裂已经不可避免。

当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都受制约的时候,上合组织就成为中国重要的经济舞台。习近平自新冠疫情开始近三年以来首次外访就是参加 9月15、1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可见一斑。

路博士

中国是在防止俄罗斯结构性崩盘包括普京下台,那时俄罗斯很可能会倒向西方,而中国就会被彻底孤立。中俄背靠背相互支持是中共维持统治的要素之一 ,所以中共必须协助普京稳住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