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跪?还是不跪? 这不仅是个人的决择

作者: (新西兰)木头脑子

我们正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将何去何从?最近这个问题一直在折磨着我。而且我相信,它也折磨着跟我有着同样命运、同样不甘的魂灵。跪?还是不跪?这不仅仅是一个个人的决择,而且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决择!

面对外敌的杀戮与掠夺,我们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决不屈服。但是面对同类的欺凌与奴役时,就有许许多多奇怪的理论和花样翻飞的鸡汤。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对公贼、对独夫恶霸就要一忍再忍?难道同宗同族的奴役比外辱更舒适吗?难道国产的皮鞭铁链比进口更容易享受?难道我们的苦难还不够多吗?难道低声嘟囔一句“儿子打老子”就真的不痛了吗?

这些日子经常在想,这个民族倒底是怎么了?病的如此之沉重,如此奄奄一息,如此唯唯诺诺,如此不堪!难道真是被朱重八皇太极毛润之之流打断了脊梁骨吗?

此刻你若是跪了,那么跪到何时是个头儿?难道是让子孙后代永远跪下去吗?难道让后世子孙指着墓碑骂我们这一代怂货窝囊废吗?

谭嗣同当年大声疾呼:“二千年来之政,秦政也,皆大盗也;二千年来之学,荀学也,皆乡愿也。惟大盗利用乡愿,惟乡愿工媚大盗。”这些话一百多年后听来,依然是这么震撼!豪无疑问,谭嗣同如果活在今天,一定也会站在桥头,一定也会血染菜市口!一句“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让多少男儿自惭形秽!

可悲啊,一百多年后,东方大国仅仅几年功夫,就又回到了1898!戊戌时还有四君子,可如今只剩两人!一个在桥上,一个在台上。台上若再有一个男人掀桌子站起来,桥上如果多一些人呼应,结果就有可能不同。


“爱你孤身走暗巷
爱你不跪的模样
爱你对峙过绝望
不肯哭一场
爱你破烂的衣裳
却敢堵命运的枪
爱你和我那么像
缺口都一样
去吗 配吗 这褴褛的披风
战吗 战啊 以最卑微的梦
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①

一遍遍地听,每次听到这几句都让人热血沸腾,都让人热泪盈眶!还好,还没彻底麻木!



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就承担后果。你的懦弱就是鼓励,你的沉默就是放纵!你实质上就是恶霸独夫的同谋!你一切的苦、你子孙后代一切的苦,都是罪有应得!

“爱你来自于蛮荒
一生不借谁的光
你将造你的城邦
在废墟之上
去吗 去啊 以最卑微的梦
战吗 战啊 以最孤单的梦
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①

“既然都要死,怎么去死、什么时间去死,就无关紧要了,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②既然都要死,三十岁与七十岁又有什么区别?既然都要死,那又何必跪着死?

去吗?去啊!
战吗?战啊!
除此之外,我们已经别无选择!

①《孤勇者》
②阿尔贝·加缪《局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