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搜国防科技人才个资 中国工程师在美遭判8年徒刑

(法新社华盛顿25日电) 中国工程师纪超群(Ji Chaoqun,音译)今天在美国因被控将潜在吸收对象的个资提供给北京当局,遭判处8年有期徒刑。

纪超群2013年持学生签证赴美,后来加入美国陆军预备役。他被控找寻可能被江苏省国家安全厅吸收的美国科学家和工程师。

指控称,纪超群2013年来到美国芝加哥在伊利诺理工学院(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攻读工程学不久前,被中国国家安全部特工找上。

纪超群2016年从伊利诺理工学院毕业1年后,透过一项计划加入美国陆军预备役;这项计划招募具有对国家利益至关重要技能的外籍人士。

江苏省国家安全厅是中国重要情报单位,参与多项非法取得美国工业和商业机密的计划。

纪超群在2018年9月遭逮捕,被控提供中国情报单位有关8人的个资,这些人都是来自中国或台湾,已归化为美国公民,有些人是美国国防承包商。

现年约31岁的纪超群在芝加哥经过两周的审讯后,去年9月因非法充当外国政府代理人及做出虚假陈述,遭判有罪。

美国检方在与情搜有关、被告显然不是外国情报人员的案件中,时常提出上述指控。

根据美国司法部说法,纪超群是在江苏省国安厅副处长徐延军(Xu Yanjun,音译)的指示下行事。

纪超群案显然与中国近年来企图窃取奇异航空(GE Aviation)和其他航太公司的商业机密有关,包括美国军事供应商的商业机密。总部位于俄亥俄州的奇异航空是全球领先的飞机发动机制造商之一。

徐延军是这方面行动的关键人物,2018年在比利时被捕,随后引渡至美国受审。他2021年11月因从事经济间谍活动和企图窃取商业机密被判有罪,2022年11月遭判20年有期徒刑。

(澳大利亚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