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近4000人死亡,土叙边境地震为何破坏性极大

周一袭击土耳其南部和邻国叙利亚的强烈地震破坏性极大,与多种因素的交叉结合有重大关系,包括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两个世纪以来一直相对平静的断层线以及建筑结构不良等等。

根据最新的临时统计,至少近4000人死于强度7.8级以及随之而来的强度7.5级的余震,其中土耳其死亡2379人,14483人受伤,叙利亚已知丧生1440人。这一在人口密集的地带造成的罕见大地震为1939年土耳其大地震以来从未有过。

地震时间始于当地凌晨4时17分,国际标准时间1时17分,正是人们酣睡的时间。 英国地质调查局研究员罗杰-穆森(Roger Musson)表示,所有正在睡觉的人都被困在倒塌的房屋中。

而且,当地的居民建筑“根本不符合地震风险区域的建筑标准”。“这或许由于房屋所在的地震断层线在过去长时间内相对平静,”人们忽视了安全。

土耳其位于世界主要地震带之一,1999年,该国杜兹采北部地区的北安纳托利亚(Anatolie du Nore)断层发生强烈地震,造成17000多人死亡。

星期一,在靠近土耳其边境的另一边,东安纳托利亚(Anatolie de l’Est)断层沿线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地方同时发生了强震。这一带已有两个多世纪没有发生过强度七级以上的地震,专家认为,这可能导致当地人忽略了地震的风险。同时,这么长的一个时期导致在断层线累积了相当大的能量,在周一爆发大地震后紧接着又来一次强度7.5级的余震,似乎证实了这一假设的可信性。

1822年大地震的重复

穆森认为,周一的大地震几乎就是1822年8月13日在同一地带发生的推测为强度7.4级大地震的重复。当时,地震造成巨大的破坏,摧毁整座城市,死亡人数难以计数。

周一的地震发生在人口200万的加济安泰普市附近的深约17.9公里的浅层。地震学家解释说,这是由于阿拉伯构造板块向北移动造成的,该板块正在 “向土耳其推进”。

当张力过大时,板块突然前进,”这种运动产生了大地震”。科学家指出,破坏的程度也取决于沿断层线的地面断裂的长度(周一的地震约为100公里)。”这意味着,在断层线100公里范围内的任何一点,实际上都处于震中。

不良建筑

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的火山学家卡门-索拉纳指出,建筑物的构造是地震发生时的一个主要因素。”不幸的是,在土耳其南部,特别是在叙利亚,基础设施的抵抗力是不平衡的。因此,现在拯救生命取决于救援的速度”。

1999年土耳其大地震导致2004年通过新的法律,要求所有的新建筑必须符合抗震标准。但是,周一大地震造成的严重破坏应该使得土耳其政府核实其立法是否得到了遵守。专家们发现,众多的建筑物 “倒塌得像煎饼一样”,火山学家Bill McGuire解释说:”当墙壁和地板不够坚固时就会发生这种情况,每层楼都会垂直坍塌到下面的一层,给居住者留下的生存机会很少。”

由于可疑的建筑或糟糕的材料,一栋建筑屹立不倒,而另一栋建筑则完全被夷为平地,这种情况并不罕见。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