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总理的唯一政策就是放弃工党不受欢迎的政策

(行动党供稿)

新总理克里斯·希普金斯的唯一政策就是放弃工党不受欢迎的政策。不过,他的核心小组中的工会和毛利派系是否会允许他这么做、他是否真的愿意这么做、他是否真的认为如果由他来解释共同治理(co-governance),人们就会较好地理解这一政策,这些尚不清楚。

如果工党政府真的放弃那些不受欢迎的政策会发生什么?

假设希普金斯总理取消三水(即处理饮用水、废水和雨水)政策,将水资产的控制权归还给地方政府即),假设总理放弃了电台和电视台的合并计划,假使他取消了所谓的公平薪酬协议和收入保险计划,假设他致力于将怀唐依协定的概念理解为所有新西兰人都是具有平等政治权力的成年人,假设他将受害者置于犯罪政策的中心,而不是像工党到目前为止把试图清空监狱当作目标。

假设他放弃了工党所有不受欢迎的政策(刚才所列只是这个清单的一部分),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工党会回到2017年大选后执政的起始点,工党那时面临的问题很多,目标也很宏大,却并没有解决问题的答案和实现其目标的方案。

问题在于, 希普金斯并没有在阿登执政时对阿登的政策心怀不满。 事实上,他一直是阿登政府的内阁成员。

无论是在工党领袖Chris 的领导下还是在国家党领袖Christopher的领导下,同样的问题仍然存在, 仅仅阻止工党的不明智行为并不能解决之前的John Key政府留下的长期问题。

在一个自由民主的社会里,对怀唐依协定的理解需合情合理,这意味着应该就共治政府 (co-government )进行全民公投,以便“普通”民众能在事关国家政治前途的讨论上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且不会被淹没。

仍然有太多弱势儿童无法在社区有像样的学校并有令人尊重的老师给其讲授文化知识,目前新西兰的教育现状不足以立足第一世界。

新西兰是世界上人口最稀少的国家之一,但建造房屋的成本仍然太高。 这就是为什么新西兰的生活成本高昂。从房屋建筑商到港口,每个人都将一半的时间花在等待各种审批上,整整一代人买不起房子,他们在这片土地上看不到未来。

由于技能低下和监管僵化,新西兰的生产率仍然很低,这意味着工资水平与澳大利亚相比差距相当大,导致很多受过良好培训的Kiwi到澳大利亚工作。

新西兰当下问题很多,国家认同、教育、监管和生产力等问题都缠绕到一起。当对知识的定义没有一致的看法时,当毛利知识( Mautauranga Māori)到了与“西方”科学相提并论的地步,教书就成为难事。

 当有两种世界观并存时,就很难开发资源;当被过去的东西所束缚,就很难在未来建立成功的文化。

今年是大选年,大选年需要就新西兰所面临的这些真正挑战进行坦诚对话。一个岛国要想成为第一世界国家很难,希腊、牙买加和古巴都失败了。 如果你不希望新西兰取代斐济成为邻近澳大利亚的一串太平洋岛国中的老大,就需要真正改变我们国家目前的方向。

今年的竞选会非常激烈,两大党政策会很相似,甚至两大党领袖的名字都相同。在这样的背景下, 行动党的作用是带来真正的变化。在过去的六个月里, 行动党已经开始针对生活成本、犯罪、共治、移民、逃学和资源管理法拿出政策解决方案。

今年的大选角逐将会非常激烈,工党或是失去第三个任期,或是赢得第三个任期,难以想象下一届政府是工党同绿党和毛利党的联合政府,行动党的作用因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