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总统意外突访基辅,俄乌战争周年前夕再承诺对乌五亿美元军援

美国总统乔·拜登星期一(2月20日)突然前往基辅,对乌克兰进行一次事前完全未作宣布的访问。拜登在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会晤后表示,美国将再向乌克兰提供五亿美元新的军事援助。

拜登原定的行程是访问波兰,而他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届满一周年前夕,突然抵达基辅访问,明确展示了他本人以及美国对乌克兰军民抗击侵略的坚定支持。

拜登访问基辅期间,乌克兰首都防空警报响彻云霄,但是并未出现俄军空袭或导弹袭击的报告。

拜登在基辅马林斯基宫与泽连斯基举行会晤时表示,一年前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初期,外界曾担心俄军快速攻占和夺取乌克兰首都。

“一年过去后,基辅仍然屹立,”拜登说。“而且乌克兰仍然屹立,民主仍然屹立。美国人与你们站在一起,世界与你们站在一起。”

拜登表示,美国与乌克兰站在一起,无论多久都不会动摇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年来,美国不仅是向乌克兰提供最多军援的国家,而且一直支持和鼓励西方盟友向基辅提供同样的援助。美国和西方盟友向乌克兰提供的援助帮助和鼓舞了乌克兰军民在装备和人数占尽优势的俄军面前英勇顽强、愈战愈勇。

美国总统拜登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基辅举行会晤。(2023年2月20日)
美国总统拜登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基辅举行会晤。(2023年2月20日)

“你的访问对所有的乌克兰人而言,是极其重要的支持象征,”泽连斯基对拜登说。

拜登抵达基辅访问之际,不仅正值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周年的前夕,而且乌克兰也正在为应对俄军即将发动的大规模春季攻势而做紧张的准备。有些军事分析家认为,俄军的攻势其实已经开始。由于战事进入关键阶段,泽连斯基呼吁盟友加快向乌克兰提供已经承诺提供的武器系统,他同时呼吁西方向乌克兰提供先进的战机,而拜登至今尚未同意这一要求。

拜登表示,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一笔价值五亿美元的新的军事援助,但这笔军援将于星期二对外作正式宣布。拜登指出,这笔新的军援将包括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用于海玛斯高机动火箭炮系统的弹药。

泽连斯基指出,他和拜登讨论了“有可能向乌克兰提供目前尚未提供的远程武器问题”,但是没有透露任何细节或美方具体的承诺。

拜登在会晤泽连斯基后发表的一场演说中,高度赞扬乌克兰在反侵略战争中展现的勇气。他表示,他以前在担任美国副总统期间,曾经六次访问乌克兰。

“我知道我还会回来,”路透社引述拜登的话说。

当拜登在泽连斯基陪伴下,结束参访基辅市中心的圣米迦勒金顶修道院后步出大门之时,乌克兰首都防空警报声大作。虽然后来并未出现俄军空袭或发射导弹的报告,响彻云霄的防控警报声似乎让拜登也体验了基辅民众在俄罗斯恐怖空袭中提心吊胆生活的感受。

拜登与泽连斯基在防空警报声中步出圣米迦勒金顶修道院后一脸庄重肃穆的表情,随后前往基辅的战争纪念墙前,向在2014年乌克兰反亲俄政府的抗议示威中不幸丧生的军人、执法者和民众默哀和敬献花圈。

美国总统拜登在基辅圣米迦勒金顶修道院外的纪念墙献花圈。(2023年2月20日)
美国总统拜登在基辅圣米迦勒金顶修道院外的纪念墙献花圈。(2023年2月20日)

拜登在访问基辅期间表示,俄乌这场“残酷而又不正义的战争”还远没有获胜。

“乌克兰所承担的代价极其高昂,所作的牺牲也极其大,”拜登说。“我们知道,未来还会有非常困难的日子、星期和年头。俄罗斯的目标是将乌克兰从地图上抹去,但是普京的征服之战正在失败。”

“他以为我们不会团结一致,”拜登在谈到普京时指出。“他以为他会比我们更持久。但我觉得他现在不会这样想了。上帝知道他在想什么,但我不认为他会再这样想。因为他就是大错特错了,大错特错。”

(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