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中国GDP能保持5%的年增长率吗?

据新西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新西兰2022年的年GDP增长率是2.4%。

Ron

美国GDP的年均增长为2~2.5%;
中国GDP在2010年之前年均增长10%左右,近六、七年的年均增长为6~8%,或许今后十年能稳定在5%左右。

鹦鹉先生

中国保持5%的经济增长是不可能的,所有经济体在经过高增长之后不可避免地回落。

发达经济体几乎都有人口和债务问题,美国能平均2%已经不错了,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增长都是1%。

如果没有人口、债务、技术贸易禁运,中国还有可能保持3-5%的增长。

但现在,越来越多的省份会像东北地区那样随着人口下降而失去活力,山东也开始出现这种苗头。华东大都市和珠三角因外来人口流入而呈现出经济活跃,但流入速度在疫情后随着外企撤离也开始慢下来。

目前还有诸多大型基建项目在施工,拉动经济增长,尽管很多项目是浪费,如诸多高铁线路几乎永远无法盈利。

林毅夫可能是对中国经济最乐观的学者了。去年三月份他还在预测2022年中国能增长超过6%,结果如何呢?同比增长只有3% 。林毅夫多次说过中国未来二十年可以保持8% 的增长。我觉得这是不负责任的胡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