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华商俱乐部演讲晚宴在即,总理说来又不来了

(毛芃编译)

新西兰华商俱乐部原计划在5月10日举行演讲晚宴,并且请来了新西兰总理克里斯·希普金斯和政府小企业事务部长 Ginny Anderson参加并做嘉宾演讲。眼看晚宴举办时间在即,突然传来消息,总理不来参加晚宴了。

据新西兰英文媒体Newsroom5月4日的报道,总理已经取消晚宴活动,并已经通知了主办方;不过,小企业事务部长 Ginny Anderson仍将参加。

新西兰华商俱乐部由前国家党国会议员杨健博士2021年创办,此次在奥克兰市中心Cordis Hotel 进行的“演讲晚宴”由中国古井贡酒冠名赞助,主办方称之为“古井贡之夜”,并大张旗鼓进行了宣传。

总理办公室告诉Newsroom说,总理之所以接受邀请是以为这是奥克兰商会(Auckland Business Chamber)举办的活动,因为奥克兰商会举办过类似活动。

但其实,奥克兰商会是这次华商俱乐部演讲晚宴的协办方。

一篇有关华商俱乐部晚宴的推广文说,奥克兰商会是“华商俱乐部的战略合作伙伴”, 奥克兰商会现任CEO是前国家党领袖Simon Bridges。

奥克兰商会现任CEO Simon Bridges (中)和杨健博士(右二)

杨健博士 2020 年退出新西兰国会,于次年成立了新西兰华商俱乐部。前国家党领袖、前总理John Key博士参加了华商俱乐部的启动仪式。

Newsroom 分析了总理退出演讲晚宴的理由。

首先,此次活动的冠名赞助商是中国白酒品牌,这一点会让工党政府比较为难,因为工党政府之前曾经立法限制酒类广告和酒类信息以促进公众健康。

这场由中国古井贡酒冠名赞助的演讲晚宴,大概少不了赞助商同主办方和受邀贵宾合影;对赞助商和主办方来说,最珍贵的照片莫过于新西兰总理笑容满面地高举酒杯。

其次,Newsroom分析了有关这一演讲晚宴所涉及的深层政治忧虑。文章提到华商俱乐部同人民日报海外网和大洋洲文化教育基金会的关系,指大洋洲文化教育基金会同中国驻奥克兰领事馆和驻惠灵顿大使馆关系密切。

Newsroom 的文章说,“堪培拉和新西兰国会对所谓统战活动高度敏感”,文章并将统战活动描述为“由中国政府和同大陆相关实体支持的在外国的个人和组织与海外华人合作并获得商业和政治影响力。”

杨健博士在 2020 年大选年因2017年的间谍风波退出新西兰国会,于次年成立了新西兰华商俱乐部。

据Newsroom的报道,新西兰华商俱乐部在 2022举办的活动中,邀请到现任奥克兰市长 Wayne Brown、前国家党领袖Simon Bridges 和奥克兰副市长 Desley Simpson 以及她的丈夫、前国家党主席 Peter Goodfellow 等嘉宾参与。

据悉,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目前在伦敦准备参加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的加冕典礼,总理计划下周一即5月8日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