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传媒读者论坛】2008:北京奥运与汶川地震

作者: 小鱼儿、Jason / 编辑: 毛 芃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伤亡惨重的大地震,2008年中国还举办了奥运会,还出现了三鹿毒奶粉事件,这几件大事情当时都在国际间引发巨大关注。这两天,毛传媒的网友们谈起了汶川地震,谈起了北京奥运……。

2008年4月27日,中国留学生和奥克兰华人、华侨在奥克兰Aotea 广场集会为北京奥运祝福 / 毛芃摄影

Jason

2008年的中国和今天是非常不一样的。我从来都不是粉红,但当时对北京奥运会还是乐观其成的。

Portia

当年因为办奥运,中国还是相对开放了一些,对外媒也稍微开放了,这才有我2008年同TVNZ去中国采访三鹿奶粉事件。

小鱼儿

那时候互联网刚刚兴起不久,胡温也相对开明。不过当年为了办奥运,北京周边快被折腾熟了。

天津还向街边的小商户摊派,一家二百,名曰”奥运基金“。

当年我带学生去河北某地实习,晚上让警察从我们居住的学校宿舍赶出来,连学生带老师,好几十人,岁数最大的都六十了,白天本来干了一天活,大半夜的又得拉着行李,背着仪器,步行走了十里路去另一个地方住宿。

就是因为办这个奥运。

Portia:

我正好2008年4月去了北京,住我堂姐家,她家就在鸟巢附近,这是晚上去玩拍的。

毛芃摄影

奥运之后,我记得奥克兰有一个妈妈对我说,她孩子从前不喜欢讲中文,但北京奥运的盛大场面大概让小孩子觉得很喜欢,居然主动同父母讲中文了。

Jason:

2008年北京奥运可以说是中国近现代史的一个转瞬即逝的高光时刻,然后 … 就没有然后了。

小鱼儿

反正我是没感觉到高光时刻。那些高光时刻是属于主席台上的人和张艺谋们,与老百姓无关,官员们在台上风光,老百姓在下边骂娘。

Jason

北京奥运还是让人看到一些欣欣向荣的景象,还有就是韩国88年奥运会后走上了民主的道路,不由让人产生联想。

小鱼儿

以为是开始,其实是结束。汶川地震让08年所有的东西都失去了光泽。

记得特清楚,那天下午正在颐和园干活,收工时知道的地震的消息。

2009年王利波的记录片《掩埋》点出了汶川地震悲剧的根本原因,那就是唐山地震漏报的问题解决得不彻底。但王利波的这部片子后来也被封杀了。

其实,《掩埋》这部片子可以说是很多问题的缩影 – 权力的傲慢和对生命的冷漠,学者们良心的煎熬和无力回天的悲愤,很多东西还没来得及解决就给埋起来了,将来某一天会以另一种形式卷土重来。

2008北京奥运会确实能让人暂时放下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同时,很多事情还没有解决就被宏大叙事的狂潮掩盖了。当热度消退之后,问题只是换了种方式继续存在,经历了奥运会,很多东西就被淡化了。

对于那些在08年的灾难中受到伤害的人来说,再多的宏大叙事也无济于事,再多的金牌也和他们无关,反而更突显了整个时代的荒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