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签署防务合作协议,巴新称“与中国无关”

美国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签署了防务合作协议。

代替总统拜登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一表示,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签署的国防合作协议将扩大巴新的能力,并使美国军队更容易与其部队进行训练

布林肯和印度总理莫迪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分别与14个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举行了会晤,承诺支持该地区在卫生、发展和气候变化方面的优先事项。

美国及其盟国正寻求阻止太平洋岛国与中国建立安全联系,在台湾局势紧张之际,以及在北京与所罗门群岛签署安全协议之后,这种担忧日益加剧。

 太平洋岛国领导人表示,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是他们最紧迫的安全要务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詹姆斯·马拉佩(James Marape)在与布林肯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该协议更新了现有的巴新与美国的军事关系,“与中国无关”

“我们与中国政府有着健康的关系,他们是重要的贸易伙伴,”马拉佩说。

马拉佩表示,该防务协议将在未来十年内增加美国的军事存在,美国国务院表示,这将加强地区安全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马尔斯对美国与巴新签署防务协议表示欢迎

“美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太平洋地区事务,特别是巴布亚新几内亚,这真的很好,”马尔斯说,“美国更多地参与该地区及其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关系,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

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法新社记者问题时,发言人毛宁表示,中方对有关各方同巴新等太平洋岛国开展正常交往和平等互利合作”不持异议”,”但需要警惕的是以合作之名搞地缘政治博弈,任何合作都不应当针对第三方”

此外,美国和巴新达成了一项单独协议,美国海岸警卫队将加强对巴布亚新几内亚专属经济区的巡逻,保护其免受非法捕捞的影响

布林肯说,美国将提供4500万美元的新资金,为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军提供防护设备,减缓气候变化,应对跨国犯罪和艾滋病。

(澳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