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安全属第一 新西兰最坏罪犯名单中就有三名中国留学生

作者: 毛 芃

每年3月前后,是全新西兰各高校开学的日子,也是大量中国留学生开始他们在新西兰求学、追求梦想的日子。脱离熟悉的环境,远离家人朋友,独自来到语言文化陌生的地方,年轻学子们其实有许多难题要面对。

留学生活不都是浪漫的日子, 新西兰并不是世外桃源,如何在独立的生活中学会保护自己,这是留学生们需要正视的。

university-auckland-clock-tower-albert-park-crop

其实,在帮助中国留学生适应留学环境、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方面,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和奥克兰领事馆的官员们做过不少切实工作。前两天,我还因一个留学生案子同大使馆的教育参赞联络,亲身体验到他们对留学生安全的重视。

2010年3月3日,我应邀参加在AUT(奥克兰理工大学)举办的一个留学生安全教育座谈会,教育领事高宇航先生同警方华裔联络官 Jessica Phuang 的讲话内容给我印象非常深刻,他们所讲述的案例、他们提出忠告和建议,相信对所有的留学生们来说都很有价值。

以下内容是根据高宇航先生和杰西卡讲话整理。


一、  万勿作假,作假被抓后果严重

新西兰是一个高度的法制国家,留学生一定要了解、遵守新西兰的法律、法规,遵守新西兰的文化习俗。 一些在中国看来可能不那么严重的事情,在新西兰就可能是违法的,有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在新西兰的高校,写论文时抄袭他人文章、或是采用他人观点不注明出处、来源,会受到相应处罚。

在新西兰,文件造假也是非常严重的罪行。

Manukau 法庭曾经宣判过一个由中国人组成的伪造文件团伙。该团伙在网络上发布消息,称任何文件包括留学回国证明都能伪造。被抓获后,法庭对他们的犯罪行为进行了详尽调查,光是宣判就用了三个钟头。一位仅仅是参与递送假文件的中国女留学生,被判刑6年。

 另一个例子是一位中国女学生因为不想上课而冒充医生开病假条的事。这种伪造公文行为在新西兰最高可被判刑7年。这一事件最后以造假中国女生向新西兰癌症基金捐款3000元了结。

留学生不要对学校和中介提一些不正当要求,比如花钱购买假签证、假出勤率、假成绩、假证书等,避免给中介公司或个人以及学校违规、违法经营创造可乘之机,因为这样最终受损的还是自己。

二、 不贪小利,谨慎交友

在生活、择校上不贪小利,不相互借钱,交友尤其要谨慎。 过往就有中国留学生因为交友不慎而酿惨剧。

2006年4月,年仅19岁的中国留学生万彪被他的“朋友”绑架、杀害,尸体被塞进一个箱子中丢进Waitemata港口。两名杀人凶手Cui Xiangxin 和Li Zheng也都是中国学生,都只有22岁,他们被判终身监禁,至少18年半不得保释。

05335

左起:  Li Zheng 和 Cui Xiangxin  (被判谋杀罪成立,至少服刑18年半不得假释)

还有一名中国女留学生也因交友不慎丢掉性命。她因为同男朋友Wen Hui Cui分手,于2003年4月在北岸市被Wen Hui Cui杀害。同时遇害的还有一位在场的中国学生。23岁Wen Hui Cui自己也是留学生,他被判至少19年不得出狱。

杀女友案

Wen Hui Cui 犯案时23岁

2009年8月27日,《新西兰先驱报》公布了一份新西兰最坏罪犯 (NZ’s worst criminals)的名单。名单上,就有上述这三名中国留学生,他们是名单上仅有的亚裔罪犯。

最坏罪犯

留学生们不要相互借钱,因为许多纠纷都是经济问题引起的。

不要以为彼此是男女朋友关系,就可以随便借钱给对方,更不能把信用卡密码告诉对方,因为对方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离开你,成为别他人的男友或女友。

2003年1月到5月,新西兰共发生留学生绑架案23起,平均每周一起。基本上都是交友不慎或是经济纠纷引起,这还不包括私下解决的。

绑架案发生如此频繁,以至于新西兰法院法官法庭上曾经说了这么一句话:“现在是华人学生绑架季节吗?“

实际上,新西兰至少在2010年之前发生的中国学生被绑架案,绑架者都是中国人。

三、 遇到问题不要怕,要及时报警

留学生们遇到问题一定要及时联系学校、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移民局、或教育部,以得到及时帮助。 

学生们万一发生被盗、被抢事件,一定要报警,这样可保护自己不受进一步伤害,被盗的物品也有找回来的可能性。而且,到保险公司办理赔付事项也需要警方的证明及报案登记。

更为重要的是,报警会使警方了解针对特定族群的犯罪情况,从而制定相应的策略,更好地保护社会。

新西兰社会清廉度很高,警察不会偏袒哪一方,更不会收取贿赂。如果你贿赂警察,警察不但不会接受,行贿者还会有麻烦。

受到他人欺侮、威胁也要报警、报告学校。

曾经有一名中国女生被一名中国男生殴打、恐吓,那个女生非常恐惧,精神几乎崩溃。她最后鼓足勇气报案,结果是那个曾经威吓她的男生在调查人员面前吓得浑身发抖。

四、注意交通安全,避免交通事故

从2003年到2006年,在新西兰因过马路而被车撞死的人全部是亚裔,其中大部分是中国留学生。

一位从北京来的学生到新西兰47天就在过马路时被车撞死,这位1.85米的帅气小伙子才只有20岁,非常令人痛惜。

高宇航先生说,最令他难以启齿的是告知留学生家长他们的孩子在新西兰遇车祸身亡。

当然,开车一定要遵守新西兰交通规则。

五、 保持与家人联系  外出要告诉室友

高宇航先生再三告诫留学生们一定要定期同国内亲人联系,避免父母担忧。他说:做儿女的一定要明白,无论同家里出现什么样的矛盾和问题,父母亲都会不遗余力地帮助自己的孩子。

据高宇航先生说,新西兰每年都约有30起中国留学生失踪案需要领事馆协助寻找。那些因孩子失踪而致电领事馆的留学生家长一个个都是心急如焚。

为了寻找那些失踪的中国留学生,领事馆和警察年年都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有的情况下是留学生去某地旅行,过些日子自己回来了,有的是干了违法的事被抓进监狱了,还有的可能是逾期滞留“黑”下来,因为海关显示他们并没有出境。

到2010年为止,仍有两个失踪七、八年的中国学生没有下落,而他们在国内的父母因为不知道儿女的命运如何而度日如年。

留学生外出时,一定要告诉Homestay(寄宿家庭) 家长或是Flatmate (室友)自己的行踪,而且一定要留下联络电话。这样万一失踪,警方也会知道你最后的去向、同什么人在一起,这些线索对警察及时破案会起到关键作用。

(原文发表于2010年3月《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