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山短评】谁说俄乌战争结果同我们个人无关

作者:一树山

有网友认为”即使俄罗斯明天就战败,分崩离析解体,我也完全无感,无关痛痒。因为跟我个人的生活没有半毛钱关系。“ 果真如此吗?

2022年二月俄乌战争爆发后对全世界有重大影响,最直接的就是能源粮食的国际市场价格飞涨。这一年多影响新西兰房产走势最大的因素就是储备银行不断加息。

能说这和俄乌战争没有关系吗?

俄乌战争是以长期对峙、维持低烈度的长期冲突形式结束(其实是继续战争),还是以俄罗斯的彻底失败告终? 俄罗斯战败后是会二次解体还是整体进行民主化改革、重新回到国际社会? 是像前南斯拉夫那样血腥解体抑或是像前苏联那样和平解体?

这些不同的演变势必对国际金融市场,能源市场,粮食市场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更不用说这些不同的结果对于世界格局、对于其他国家的影响了。

德日是否会继续武装? 亚洲北约是否会正式组建? 台海战争是否会爆发? 这些问题的答案可以说都和俄乌战争的结果密切相关,和生活在新西兰的华人也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