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20日抵达日本参加七国集团广岛峰会,将与岸田会谈

日本外务省20日早晨正式宣布:“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1日将以面对面形式参加在七国集团峰会上举行的乌克兰问题会议”。泽连斯基已于日本时间下午3点45分左右走下降落在广岛机场的法国专机,乘坐专车离开飞机场,前往峰会会场,警车开路,车队紧随其后。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除出席峰会外,还将作为嘉宾参加七国集团领导人与其他受邀国家领导人之间有关和平与稳定会议。也将与岸田首相举行首脑会谈。

最初,泽连斯基总统计划在线参会,但日本政府方面称,泽连斯基总统表达了亲自出席峰会的强烈愿望。

对此,经过慎重考虑峰会的总体议程和日程安排,决定在峰会的最后一天,请泽连斯基总统参加乌克兰问题的面对面会议,并与七国集团领导人对话。 

泽连斯基于日本时间20日凌晨,乘坐法国政府专机从沙特阿拉伯吉达机场前往日本,他在5月19日抵达吉达参加阿拉伯联盟峰会并发表演讲。 

泽连斯基预计21日出席七国集团峰会以乌克兰局势为主题的会议。 

乌克兰总统办公厅主任叶尔马克(Andriy Yermak)19日在接受一家公共广播公司的电话采访时表示,泽伦斯基总统将出席七国集团广岛峰会并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 

他表示,除了乌克兰要求的 F16 战斗机外,“还将详细讨论许多问题”。叶尔马克说:两位领导人将讨论一系列话题,包括国际战斗机联盟,由于这个联盟,“乌克兰将很快拥有保护我们的天空、城市和公民所需的一切”。

据此前报道,英国政府一名发言人表示:“苏纳克首相与荷兰首相马克·约定,建立一个国际联盟,以便为乌克兰提供空中战斗资源,从培训飞行员到获得F-16战机。”

19日,泽连斯基总统更新社交媒体内容,称:“我们欢迎美国政府也支持西方国家的‘国际联盟’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的历史性决定,这将大大强化我们的空军。 

为了迎接泽伦斯基的到来,防止恐怖主义等紧急情况的发生,以峰会主会场所在的广岛市南区宇品岛为中心,进入最高级别的警备状态。20日早8时就已经有大量警备力量开始采取戒严行动。在进出岛屿的检查卡口,警察正在对可疑人员和物品进行搜查。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