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访问澳洲受到热烈欢迎,悉尼奥林匹克公园挤满印度裔澳洲人

澳洲5月23日对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进行盛大欢迎,对这位印度领导人大加赞扬,在他这次访问以贸易和双边关系为重,对他遭批评的作为避而不谈。

莫迪今天在可容纳2万1000人的雪梨奥林匹克公园(Sydney Olympic Park)举办了一场竞选活动般的集会,并由澳洲总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担任主持人。

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市场,而且可与军事实力、外交和经济影响力日益增长的中国抗衡,澳洲政府大受吸引,正试图向印度示好。

在一片「莫迪!莫迪!莫迪!」的呼喊声中,艾班尼斯以「亲爱的朋友」这个称呼向印度裔澳洲人群众介绍莫迪,并称赞莫迪使澳洲「更加强大、更加包容」。

艾班尼斯表示,自己上一次在这个舞台上看到的是美国摇滚歌手布鲁斯史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但「他没有像莫迪总理这样受欢迎」。

艾班尼斯露出笑容,以布鲁斯史普林斯汀的绰号「老板」(The Boss)称呼莫迪,夸耀他们在过去半年已见面6次。

这是对莫迪展现不寻常的个人支持。将在明年争取连任的莫迪是位民族主义派领袖,他因为使民主倒退和对于非印度教徒的歧视而受到批评。

莫迪回应艾班尼斯的赞美时,列举多项串联两国民众的共同喜好,从板球到咖哩、瑜珈到电视节目厨神当道(Masterchef),并指出:「印澳关系最重要的基石就是互相信任和互相尊重。」

莫迪从昨天开始他自2014年上任以来的首次澳洲访问。在互相恭维奉承的背后,存在理性的战略和政治考量。

澳洲在面对越来越强硬的中国时,也在动荡不安的区域关系中寻找经济和政治伙伴。

印度的经济表现因为一些错误的政策而一直起伏不定。但数亿人摆脱了贫困。

布里斯本(Brisbane)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国际关系教授霍尔(Ian Hall)告诉法新社:「我们在这次联合亮相看到的是澳洲和印度国内外政策的交融。」

霍尔表示:「两位领导人都在寻求资金和支持,他们以散居在澳洲的印度裔为中心,并利用双边合作关系的优势。」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