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Botany 补选:十个候选人 一个赢家

作者: 毛芃

10名候选人将参加2011年3月5日的奥克兰Botany选区补选。这一补选是为了弥补该选区前议员黄徐毓芳因违规使用国会旅行津贴被迫辞职出现的空缺。

已经有10名候选人报名参加Botany补选,其中三人代表已经在国会占有席位的国家党、工党和行动党,还有四人来自其他党派包括新党。除此之外,还有三名独立候选人。

这10名候选人中,有两名华裔——新党的Paul Young和独立候选人Robert Goh。

10名候选人争夺Botany议席

2月8日中午,参加Botany补选的候选人提名结束。

参加此次Botany补选的10名候选人分别是:

国家党(National Party)- Jami-Lee Ross

工党(Labour Party)- Michael Wood

行动党(ACT Party)- Lyn Murphy

新西兰海盗党(Pirate Party of New Zealand)-  Hussain Al-Saady

大麻合法化政党(Aotearoa Legalise Cannabis Party)- Leo Biggs

加入澳大利亚政党(Join Australia Movement Party)- Robin Caithness

新党(New Citizen Party)- Paul Young

独立候选人 – Penny Bright 

独立候选人- Robert Goh

独立候选人- Wayne Young

国家党志在必夺

Botany选区被视为国家党的票仓。这一选区是在2008年大选前成立的。黄徐毓芳2008年在Botany选区代表国家党竞选议员,以10,000多张选票的优势当选,国家党在该选区获得的党票也很可观。

Botany选区是新西兰富裕程度最高的选区之一,移民特别是亚裔移民的比例很高。

国家党内部一共有5人角逐候选人资格,最后的争夺是在前电视3台播音员Maggie Barry同Jami-Lee Ross中进行。最终,25岁的Jami-Lee Ross凭借他过去4年来一直生活在Botany的优势获得参加补选的资格。

有评论人士认为,Ross在补选中获胜几乎可以说是铁板钉钉。

Ross 2004年在地方政府选举中当选Manukau市议议员,是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市议员之一,2007年他再次当选Manukau市议员。2010年,他当选首届大奥克兰市议员。

Jami-Lee Ross如果在这次补选中获胜,势必会引起大奥克兰市议员的补选。由于他是代表Howick选区当选大奥市议员,他的离职将让Howick再诞生一个市议员。

工党自认补选不会赢

代表工党参加Botany补选的是Michael Wood先生。

Michael Wood目前是奥克兰中区Albert-Eden- Puketapapa区议会(local board)的议员,是Puketapapa区的6个议员之一。

Wood先生是前工会组织者,他表示很荣幸能代表工党参加补选。

他说:“国家党政府宣布了售卖我们国有资产的计划,我坚决反对这种做法,我要让Botany选民知道,他们如何能同工党一道反对这个荒谬的私有化计划。”

Wood先生在2002年和2005年大选中都是工党在奥克兰东区Pakuranga选区的竞选人。

不像国家党意气风发、志在必夺,工党一早就做好了失败准备。工党主席Andrew Little说,工党没有期待会赢得补选。

“然而,工党将会利用补选这个机会来推广工党的政策,来宣讲我们认为对于Botany和所有新西兰人都重要的话题和价值观。”他说。

不过,工党这种尚未开战先认输的态度引起了评论人士的不满。2月7日,《新西兰先驱报》(New Zealand Herald)发表Brian Rudman的文章“Labour needs to be seen to fight”。文章说,工党候选人Michael Wood先生为了让他在Mt Roskill的支持者放心,在当地社区报纸Central Leader上表示他去Botany的冒险不会影响他在Puketapapa Local Board的工作,因为他知道他不会赢。

Brian Rudman先生说:“选举还没有开始,Michael Wood就认为自己是输家,他没有准备拿出他认为可以让我改变想法的政纲,那我为什么要浪费时间投票给他呢?”

Brian Rudman还说,Michael Wood的行为也会让工党在Botany的支持者失望,他们原本可能希望给他加油鼓劲,但是他已经在这个城市的另一端告诉那里的支持者他不会赢。

Lyn Murphy代表行动党参加出征

Manukau地区医管局成员Lyn Murphy女士将代表行动党参加Botany补选。

行动党主席Chris Simmons说,Lyn Murphy全力支持一个更加透明和规模更小的政府。
Lyn Murphy表示,她将把竞选主题放在经济、特别是政府开支和浪费问题上。

Lyn Murphy女士现正在攻读博士课程,她研究的题目是医疗研究的成本和益处。她同时是、Manukau技术学院的高级讲师。

行动党目前在国会有5个议席,是国家党政府的合作伙伴。

Paul Young代表新党参加补选

台湾出生的Paul Young先生将代表新西兰历史上第一个由亚裔人士发起和组建的政党——新党(New Citizen Part)——参加3月5日的Botany 区补选。

47岁的Paul Young先生在Botany区生活了22年。他在Botany店铺林立的Somerville商业小区,经营着自己的AMAC公司和Wow Digital Images公司。他自认为他比国家党和工党候选人都更加了解当地社区的需求。

作为新党的代表,Paul Young提出了四点政纲;一、改善经济环境,推动将GST逐渐降低到10%;二、对司法制度进行重新审核和改良,保护社区安全;三、 重新将传统价值观引进到社会和教育体系;四、推动国会议员只能连续任期两届的动议。

Paul Yang曾在2008年担任过亚裔消灭犯罪理事会副主席。这几年来,他为Somerville商业区打过15次111报警电话,警方也因此抓到近10组企图抢劫的犯罪团伙。

Paul Young 说,他会从其他华人政治人物身上吸取经验、教训。他希望还没有登记为选民的华人朋友尽快进行选民登记。

2月13日星期日,Paul Young参加了Botany一年一度的 Botny Run & Walk 活动。

这个5公里跑步项目也吸引了包括工党候选人在内的几位候选人的参加,他们都希望借助此次活动来拉近与选民关系。

独立候选人Robert Goh



参加Botany 补选的10位候选人中,还有一位马来西亚华人。他的名字叫Robert Goh。 

兔年出生的这位前马来西亚记者2000年成为新西兰公民。

60岁的他自认是匹“黑马”。

Goh 说,他参加补选是想给Botany 选民更多的选择,“以便能选出最适合他们的民意代表”,他说,“这对民主有好处。”

Goh去年作为独立候选人参加Puketapapa区议会的竞选。他除了能说中文和马来语外,还能讲其他几门亚裔语言。

Botany的人口三分之一是亚裔,其中 80%是华人。

Goh目前居住在Lynfield。他说,他计划在周末的时候访问Botany 区的居民,了解他们对于法律秩序和经济问题的看法。

报名迟了两分钟 绿党无缘参加补选

代表绿党参加Botany选区补选的是Richard Leckinger。不过,因为技术原因,绿党的报名时间比规定截至时间晚了两分钟,没有获得参加补选资格,这让Richard Leckinger先生十分沮丧。

绿党是在2月7日晚决定由Leckinger先生参加补选。但是他的提名被选举委员会拒绝,因为两个官方推荐人中有一个不居住在Botany选区。

在一番紧张忙乱的更正工作后,Leckinger先生2月8日截止日当天匆忙从Botany选区驾车返回设在Penrose的选举委员会。但是,他离中午12点的规定截至时间晚了两分钟,与补选无缘。 

Richard Leckinger先生是在惠灵顿工作四年之后返回奥克兰的,他在惠灵顿担任部长顾问,并在国会担任研究员。 

他曾经在Medecins Sans Frontires工作过,这个机构负责管理为遭受战争创伤的地区如索马里、缅甸提供援助的项目。

Leckinger先生说:“对于Botany 选民来说,他们关注的重要议题也是绿党的核心问题,比如,让新西兰人拥有我们自己的资产、良好的交通、公开、诚实的政府,这些都是我们大家的关注所在。”

补选将在3月5日进行

Botany补选将在3月5日进行,2月16日本周三将开始提前投票。

3月5日不在选区内的选民可以选择提前投票。投票地点设在Botany选区4个地点:

1、Beauty Place – 309 Botany Road

2、Botany 图书馆-Botany 购物中心

3、Meadowlands Methodist Community Church, 128 Whitford Road, Meadowlands

4、Tupu Youth Library, 102 R Dawson Road, Flat Bush 

此次Botany补选大约将花费纳税人50万,每个政党大约也要花上5万新币。

(原文发表于2011年2月15日《新西兰联合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