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战受害劳工3团体接受日本三菱和解方案

共同社8月7日发自北京报道,围绕二战期间强掳中国劳工问题,3个中国劳工幸存者及遗属团体近日表明接受三菱方面提出的全面和解方案。此前谈判的主要内容涉及三菱方面进行道歉和以基金方式向每位受害者支付10万元人民币赔偿。此次和解对象涉及3765人,创下日本企业战后赔偿之最。

日本

日本三菱汽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合川2015年7月27日东京新闻发布会 / 路透社图片

采取联合立场形成最大势力的两个团体在8月7日表示接受三菱的和解方案。此前另一参与谈判的团体已在8月3日表明接受和解方案。 这些团体认为,他们在与三菱的谈判中,已就“基本内容达成共识”,签署和解协议只是时间问题。

三菱方面在和解协议方案中承认在二战中,根据日本政府的内阁决议,强掳至日本的大约3点9万中国劳工中,有3765人被三菱的前身企业及承包公司接收,强制劳动,构成了“侵害人权的历史事实”。

在和解方案中,三菱除支付赔偿金外,还将支付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百98万元)的纪念碑建设费,及2亿日元用于调查失踪劳工的调查费。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