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元宵之夜:火树银花,灯如昼 、星如雨

作者:毛 芃

在南太平洋深处的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每年中国农历正月十五的晚上,可谓灯如昼、星如雨。元宵佳节,这个来自中国的传统节日,已经成为奥克兰这个百万人口城市的一大节日。

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庆祝中国新年的元宵灯会在奥克兰已经举办了17届,花灯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 。前来赏灯的不仅有华人,更多的是奥克兰本土民众。元宵灯节,可谓新西兰同中国文化融合最成功、最受奥克兰人欢迎的节日。

天还没黑,已经游人如织。(元宵灯节官网图)

奥克兰元宵灯节举办的早期,不少灯笼是从新加坡引进的。现在,绝大部分灯笼来自中国四川自贡,还有一些是广州、宁波等同奥克兰关系友好的中国城市提供的。 今年元宵节灯会上,各色花灯有800多个。据灯会主办者 –  奥克兰市政府旅游、大型活动、经济发展部和新西兰亚裔基金会 – 表示,奥克兰灯会上历年展出的灯笼能装20多个集装箱。

鱼儿上树(元宵灯节官网图)

鹦鹉与花儿(元宵灯节官网)

中国文化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和驻奥克兰总领馆也对新西兰元宵灯节活动给予大力支持。文化部每年都派出中国演艺团体前来演出,今年来的有北京的二手玫瑰摇滚乐队、广州杂技艺术剧院、广东爱乐民乐团和上海木偶剧团等。

乐队在元宵灯节上演出

今年奥克兰的元宵灯节 从2月19日开始,一连举行了三天。来观赏灯的人初步估计有二十多万。

就算您没有到现场观看,下面这些照片也能让您感受到今年奥克兰元宵灯节的盛况。

天快黑了,灯节就要正式开始了(摄影:紫气东来)

花灯在晚风中摇曳(摄影:紫气东来)

离花灯展不远的奥克兰博物馆也披上“中国红” (摄影:紫气东来)


一帆风顺、招财进宝、年年有余,这个巨型花灯,展示着中国人世世代代盼小康的朴素理想。

猴年少不了美猴王!(摄影:白玫瑰)

齐天大圣孙悟空(摄影:白玫瑰)

这个龙船很气派!

两只龙灯

换个角度看看(摄影:Joann)

嫦娥和小兔乖乖。(摄影:Joann)


这好像是老北京

下 棋 (摄影:紫气东来)

IMG_2215

倒 茶(摄影:紫气东来)

民俗一条街(摄影:紫气东来)


食在香港

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的花灯

(摄影:靓靓兔)


小朋友舞龙

这是要去放风筝吧!

这是什么故事?

许仙遇到白娘子?(摄影:白玫瑰)

夫妻双双把家还

爷孙俩 (摄影:紫气东来)


青菜、蝴蝶、田螺、鸡妈妈、鸡宝宝, 哈哈,这地里啥都有!

农田劳作,貌似在插秧。

富贵羊

小鸭宝宝 (摄影:Joann)

年年有鱼,还有海马。奇妙的海底世界!(摄影:Yeehah)


名副其实的“花灯”


古城楼

是行走在丝绸之路上吗?

IMG_2194
帅气的骑马少年 (摄影:Yeehah)

IMG_2229

灯画

长颈鹿好像也在观灯。

新西兰最大的房地产中介公司Barfoot & Thompson的花灯


每年的元宵灯节都为时三天,最后一天的最后一个项目是放烟花。(摄影:Yeehah)


烟花绽放,星如雨

(本文图片大部分取自微信朋友圈,有些照片是朋友们转发,作者不详。在此向所有的摄影者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