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法销售疫苗事态扩大 130人被抓

68f728ccfde1185c6d155f
中国警方侦破制售假疫苗。

中国非法销售疫苗案如雪球般越滚越大。法新社引述中国官方通报最新调查表示,中国公安部门已立案69起,130多嫌疑人被抓。涉案疫苗大多流向偏远的农村乡镇接种点,大部分已被使用,目前已查扣2万剂。世卫组织就中国疫苗事件表示,儿童接种过期或储存不当的疫苗后生病的可能性极低。

山东警方日前破获案值人民币5.7亿元的非法疫苗案,这些疫苗被发现未经严格冷藏存储,而且临近保存期限,运输销往24个省区市。

消息称,中国经济网报导,公安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三部委周四召开联合记者会,说明非法经营疫苗案调查处置进展情况。

官员在记者会中表示,违法分子长时间将大量疫苗流入非法管道,说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存在漏洞。目前中国具有药品检查资格的不到500人,但药品生产企业有5000多家,药品零售企业有40万家,监管有盲区。

根据山东非法疫苗案的线索追查,目前已经立案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多人。涉案企业29家,非法接种疫苗机构16家。

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化监管司司长李国庆说,一些疫苗接种机构与疫苗贩子、企业长期勾结,将容易出现库存积压甚至过期的疫苗,在临近有效期限时低价卖出,由违法分子透过借用经营企业资格、销售到有需求的地区和单位,特别是管理薄弱的农村偏远地区诊所或接种点。

媒体报导,疫苗事件已引起外界对中国药品安全的疑虑,也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

有家长表示,只会让孩子接种进口疫苗。也有些人在网络上要求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安全总监孙咸泽辞职。孙咸泽在2009年因三聚氰胺奶粉事件被记过处分,几年后又被提拔为药品安全总监。

世卫组织就中国疫苗事件表示,儿童接种过期或储存不当的疫苗后生病的可能性极低。但是,如果疫苗由于过期或不当处理失去效力,儿童将缺乏对疾病的预防能力,可能在未来感染疾病,对其造成伤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