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投资旅游业:女博士买下奥克兰市中心一酒店

华人在新西兰投资的新闻源源不断,最新的消息是女博士邓冬梅成功收购位于奥克兰市中心的酒店Kiwi  International Hotel。

2016年4月8日晚,Kiwi International Hotel 重新开业典礼在该酒店举行。参加典礼的有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商务领事陈京、南航新西兰公司总经理马志刚,新西兰商学院院长、中山大学校友会会长黄伟雄、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葛益萍、厦门大学校友会会长黄自立等。

IMG_0265-002

邓冬梅博士(中)同参加开业典礼的嘉宾合影

建于1928年的Kiwi International Hotel 是一家有近百年历史的老店,最初由慈善组织救世军所拥有,用于圣经学校学生们的宿舍。在酒店的历史上,曾被叫做Peole’s Palace 和 Railton Hotel。

 

酒店总经理介绍酒店情况

Kiwi International Hotel 总经理David McKay Tharp向众人介绍了酒店的历史和现状。他说,Kiwi  International Hotel 属经济型酒店,拥有122个房间,最多能容纳254位客人。

 

陈京先生在致辞

在Kiwi  International Hotel 重新开业的典礼上,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商务领事陈京先生发表了祝词。他说,新西兰旅游业增长迅速,很高兴看到华人企业家带着资金和经营、管理才干投资新西兰的旅游业。他说,经营酒店不仅要有商业责任,还有社会责任。他希望酒店在新任董事长领导下,合法经营、注重社区发展、注重环境保护、关注慈善事业,争取长远有效的发展。

黄伟雄先生在致辞

新西兰商学院院长、中山大学新西兰校友会会长黄伟雄先生在祝词中说:“广州同奥克兰是姐妹城市,广州人敢为天下先,邓博士是直接在奥克兰投资酒店的广州民营女企业家第一人。”

黄伟雄介绍说,邓冬梅博士在中山大学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在暨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赞扬邓博士是有真才实学的人,是中山大学新西兰校友会的骄傲。

黄伟雄说,邓博士的投资项目是中大校友会两年前接待来访的中山大学负责人之后落实的项目。

这次庆典仪式也是中山大学校友会为校友邓冬梅博士专程举办的。

 

Jemi Lee Ross先生在致辞

新西兰国家党国会议员Jemi Lee Ross 也应邀参加了Kiwi  International Hotel 的重新开业典礼。他在祝词中说:“新西兰是流淌着牛奶和蜜的地方,很高兴看到每年都有不少华商投资新西兰,这对新西兰经济发展很有益,我对此表示感谢。”

Ross 先生赞扬邓冬梅博士投资旅游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他说:“新西兰旅游业比任何行业发展都快,去年旅游业增长率为31%,中国游客年增长率为63%。”

Ross说:“每位新西兰总理当选时,都会选择一个他们认为对新西兰很重要的部长职务。John Key 担任总理时,选择的就是做旅游部长,因为他认为旅游业对新西兰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马志刚先生在致辞

应邀在Kiwi International Hotel 重新开业典礼上发言的还有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新西兰公司总经理马志刚。马总说,他很高兴看到华商投资新西兰酒店,看到投资人来自广州更是高兴,因为南航总部就在广州。

马总说,中国同新西兰这几年空中交通发展迅猛,南航在2011年开通了到奥克兰的航线,国航和东航在2015年也开通了奥克兰航线。

“中新两国人员的交往非常密切,中国航企对新西兰旅游市场贡献非常大,John  Key总理在许多场合都对此给予了肯定和赞扬。”

马总说:“南航去年运送29.5万乘客到新西兰,今年人数可能达到30万。然而,新西兰旅游基础设施不足,酒店床位供不应求。”

马总强调:“要满足更多中国游客到新西兰旅游的愿望,机位很重要,床位也很重要。”

马志刚代表南航向邓冬梅博士赠送礼品

中国银行新西兰分行行长、中国商会会长王磊因在惠灵顿有公务不能前来参加酒店的重新开业典礼,他委托南航的马志刚总经理代表中国商会祝Kiwi  International Hotel 有个光明的未来。

典礼上,中山大学新西兰企业家校友联谊会宣布聘请邓冬梅博士担任副会长,会长伍勇向她颁发了聘书,并代表联谊会向邓博士赠送了礼物。


伍勇(左二)向邓博士颁发聘书

 

伍勇(左二)向邓博士赠送礼品

邓冬梅博士在酒店重新开张典礼上盛情感谢了所有给予过她帮助的人,她表示会继续保持酒店原有的风格,同现有团队把酒店做的更好。最后,众人共同举杯,祝愿Kiwi International Hotel越办越好。

典礼结束后,新任Kiwi International Hotel 董事长邓冬梅博士接受了本记者采访。

邓冬梅博士在被问到为何投资酒店时回答说,她把购买酒店、经营酒店“当作融入新西兰社会、同当地社会交往的一种方式。”

记者问邓博士之前是否在中国经营过酒店业,邓博士说没有,但是她对在新西兰经营酒店信心十足。她说她是学管理的,过去一直都在从事管理工作;她认为企业的管理都是相通的。

邓博士说,她是4月1日正式接手酒店,她发现自己很容易就融入了现有的酒店管理团队。

她说,酒店现在的总经理已经在店里工作了10年,经验丰富,会继续留任,所有酒店工作人员也都会留任。她说,几天前她同店里一名1949年出生、现在已经67岁的老员工攀谈,对这名老员工身上体现的工作精神和态度非常敬佩。

邓冬梅博士说,酒店现在的入住率在90%以上,客人来自世界各地,大都是自己上网订酒店的游客,很少团体订购。邓博士说她一点都不担心入住率,也不打算更改现有的经营模式。

参加仪式的嘉宾同邓冬梅博士(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