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美国律师:520后台海变局的深层展望

IMG_0411

准确预料历史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譬如智若孔明曹操必皆未料及三国终由司马家族一统、前苏联之崩溃于一旦竟大出美国当局意外等等史例不胜枚举,则台海两岸关系僵持一甲子有余,其终局又有谁可论定之!

在此前提之下,实事求是探究两岸问题的真正矛盾所在,再研判各方相关势力的互动,进而对可能的路径发展有所阐述,未尝不有助于在更深层次上掌握时势,展望未来。

历史脉络不同 心态必异

早在中共据守延安时,毛泽东曾公开呼吁支持台湾应一如朝鲜自日本独立,但未说及应回归中国。中共建政后,台湾问题即演变成为国共内战的未决悬案。之所以拖留迄今,时空绝大因素之一在促使美国第七舰队介入之韩战的爆发,因素二在台湾海峡的地理阻隔和屏障。

此其间随着冷战结束,大陆虽说不排除动武,在改革开放的和平发展大环境下,对台号召“和平统一”已届30多年,惟成效不着:有监于民进党之即将再上台,以及传统国民党势力的式微,目前甚至可谓已近绝望关头,台湾统派的民意及势力每况愈下,大概只落及5%此一趋势即为明证。

大陆崛起近年不是气势甚盛吗?台湾形势却为何如此逆转?理由其实明甚,两岸双方各自存在的因素都交相影响所致。

自台湾被清廷割予日本后,两岸人民的历史处境不但毫无共同回忆可言,反充满疏离乃至敌意。先是二战时台人归附日本阵营,以10万计的台兵为日军攻打中国。之后二战结束,台湾“光复”或“终战”没几年,台人又被迫担负“光复大陆,消灭共匪”的使命,再加上国民党的独裁统治,“二二八”等白色恐怖的教训,非我族类之“外来政权”之说油然而生,在在令占了人口大多数(八成以上)的本土派台人对“中国”心生疏离。

而大陆的发展更加深化了这种疏离感。中共“前30年”的土改、反右、三面红旗、文革等接踵而来的苛政,本已够恐怖,再经过两蒋坚决反共的宣导,台人怎能不犯上恐共症?“后30年”的改革开放固然在各方面都大有改善,但依然“七不讲”,排拒“普世价值”,和已充分民主化的台湾民心完全相悖相违,格格不入,尚且不提体制贪腐泛滥、假毒食品横行等诸多骇人听闻的极负面现象。

大陆当局乘经济猛起之势企图通过“以经促政”来争取台人民心,却根本无补于事,如配合此政策的国民党终在最近的大选惨败足证。另外,大陆外交不再韬光养晦,与以美日为首的“西方势力”在南海及东海、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等问题上愈趋紧张,令台湾更难走近大陆一方。马英九不久前的“马习会”和最近在太平岛及冲之鸟礁等被批为“倾中” 的作为,随其之下台也无以为继。

因此,台湾当今乃有七成至八成的人自认非中国人,民调也列大陆为厌恶名单上之榜首(美国则最被喜爱,反差甚大),大陆所高唱“两岸同属一国”的“一中原则”在台湾的市场极为有限。

此现象太明显,大陆方面必然心知肚明,但恰因大陆正在崛起之中,对台扩展势力的企图心只增不减,故最近有85%大陆人认为“和统”无望转而支持“武统”台湾的民调一点不奇。

两岸心态落差如此之大,台湾内部“去中国化”积重难返的变化能否避开对撞大陆一方?大陆对台的立场和政策会否逆转?两岸关系确已进入新的临界点,今后走势诡谲,令人担忧。

“维持现状”非无回旋空间

上述动武的民调显是未经资讯开放及公开讨论的结果,太多因素牵制着“武统”:和平发展的时代趋势、大陆内部维稳的顾虑、军事行动本身的难度、台方反击能力之未可低估、国际尤其是来自美国的阻力等等不一而足,更不用提即便“武统”之后能怎样有效管治台湾及应付国际不利反应等麻烦。因此“武统”应不在大陆当局的议程内,现阶段只可适用“不武”的方法。

5.20后两岸关系马上面临变局的问题起在:即便大陆当局从未对以“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和平关系基石的说法有所松口,蔡英文一本民进党党纲之规定,断难直接承认“一中原则”及由之衍生而出的“九二共识”,顶多提到“九二会谈”的事实。她的立场和马英九“一中各表”(大陆一方从未明认)下的“不统、不独、不武”尤其在“不独”的立场上显有区别。

5.20后两岸当局在“一中原则”上存在重大分歧此一现实势将表露无遗。怎解套?蔡英文的办法是于年初当选后多次强调要在“民主原则、普遍民意”的基础上执行“可预测、可持续”的大陆政策。她特别避用了有“两国论”意涵的“中国”一词,尽管衆知她是李登辉时代出炉之“两国论”的原始起草人。她还说将“概括承受”马英九政府和大陆签署的所有协议,继续和大陆和平“维持现状”,谨慎小心的她也一再表态不会重蹈陈水扁“法理台独”路线的覆辙,概以不激化大陆一方为要,充其量成为所谓之“隐性台独”。

大陆当局又将怎办?大概不外有3种可能:

第一:较软的做法是不改变与马政府已建立的机制及交流,依然“只经不政”,让两岸关系低调却稳定地持续推演。

第二:较硬的做法是开始收缩甚或封杀两岸交往,在外交上更强势孤立台湾。不管有何举措,此法的具体后果必令两岸愈行愈远,甚至走向“新冷和”乃至敌对的局面。然物极必反,台方若是被迫得走投无路,未尝不可只得更加靠拢美日以抗衡大陆,或诉诸例如“法理台独”等之激进路线,倒逼大陆摊牌。另外,台湾地小人少,胃纳不大,大陆地区以外的世界够大,则未尝不可突破大陆封锁,另图生路。好比在美国长期全面经济及外交封锁之下,古巴朝鲜迄今仍屹立不倒,反而是美国终须对之改弦易辙,何况台湾的生存实力绝不在此两地之下。因此,大陆对台强硬未必定能逼其就范。

笫三,大陆当局总结经验,大可发挥辩证法思维,调整策略。例如和平统一方针既然在两岸价值观离和谐尚远的情况之下不具备可行性,就不妨将之升为远程的最高纲领,不再成为现实政策的依据。大陆外交上常说必须先做好自己的事,对台关系上未尝不也应如是?再就策略而言,毛泽东当年在重庆能高呼“蒋委员长万岁”,先作出忍让,也甚合列宁“往后一退是为更好的向前一跃”之策略,则大陆今对台又何尝不能以退为进?盖因两岸关系一旦松绑,台海形势必可豁然大开,前途当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大陆崛起的真正高格局

上述第三方法恰恰最符合大陆正欲恢复中华的精神高格局:孔子所指出“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的胸怀、孟子“吾闻用夏变夷者,未闻变于夷者也”的以高文化为本位的取向,两者兼而有之,此亦正乃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境界,悬吊多年的台湾问题自可化解于无形。孟子曰:“唯仁者为能以大事小”,信哉。

作者卢卡尔是台籍美国律师

(源自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