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腐: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被判死缓两年

中国河南安阳市法院对原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受贿与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处白恩培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白恩培(中)在安阳法院听判(中新社图片9/10/2016)白恩培在法庭上承认受贿2.47亿元人民币

中国河南安阳市法院对原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受贿与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处白恩培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此前官方通报称,70岁的白恩培于 6月份受审时当庭承认受贿2.47亿元人民币。安阳市中级法院星期天(10月9日)公布,法庭当天宣判时表明,白恩培死缓期满依法减刑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法庭同时判处白恩培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白恩培2014年8月落马前担任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据报他与周永康等多名“大老虎”有交集,而其贪污金额更是周永康的将近两倍。

安阳市中级法院通稿称,经审理查明,白恩培于2000年至2013年间,先后利用担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云南省委书记、中国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委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

这些谋利行为涉及房地产开发、获取矿权、职务晋身等事务。法院认定被告人直接收受他人财物,也有透过其妻子张慧清收取。

法院形容其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特别恶劣”,但鉴于其“认罪悔罪,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裁定其死刑判决可不立即执行。

中国煤矿(资料图片)
法院指出白恩培受贿谋利范围包括替他人获取矿权。

官宦世家

据中共《人民日报》主办中国机构及领导人资料库所载,白恩培1946年9月出生,陕西清涧人,1970年参加工作,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文化大革命期间先在陕西省军区独立师农场劳动锻炼,后到陕西省延安柴油机厂工作。

白恩培1990年起先后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常委、组织部长、党委副书记,青海省省委副书记、省长等,2001年起任云南省委书记,2011年被任命为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委。

上海澎湃新闻网曾指出,白恩培出身官宦世家,其家乡清涧袁家沟村在其祖父辈和父辈先后有白如冰、白栋才、白治民三位中共省委书记,其明代成化年间祖宗白行顺官拜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和湖广巡抚。

上海《第一财经日报》则称,白恩培在接受调查过程中招认, 原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曾要求白恩培关照其子周滨所参与的一个铅锌矿收购项目,而该项目最终被四川富豪刘汉以超低价格收购。

此外,白恩培还与牵涉周永康利益集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苏荣和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前主任 蒋洁敏有工作交集。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于2014年8月宣布白恩培正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1月宣布开除其中共党籍与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

今年6月17日,白恩培案在安阳市中级法院开审。就在白恩培受审前一天,湖北省宜昌市中级法院对周滨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及非法经营罪案件作出一审宣判, 判处周滨有期徒刑18年。

(源自BBC)

标签: